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鴻海甩開立訊10條街

2020/08/27 05:30

可成董事長洪水樹表示,其實光從專利數量來看,鴻海甩開立訊10條街以外。(資料照)

金屬機殼大廠可成前陣子宣布出售泰州廠予中國藍思科技,加上先前緯創出售昆山及江蘇緯創予中國立訊集團,近來市場議論紅色供應鏈將取代蘋供鏈中台廠地位,甚至劍指鴻海富士康。

可成董事長洪水樹直言:「這好像把我們台灣系統廠當塑膠。」其實光從專利數量來看,鴻海是甩開立訊10條街以外,早在製造專利技術上高築壁壘,立訊短期內根本難見到鴻海的車尾燈。

從7月中緯創公告以138億元出售昆山及江蘇緯創予立訊集團,和碩8月中宣布併購子公司鎧勝-KY,未來不排除與立訊合作;立訊近幾年來一路入股台灣連接器廠宣德、與聲學大廠美律在中國成立合資廠,還買下光寶科相機模組事業群及緯創的組裝廠,未來若與鎧勝-KY深度合作,將完成組裝iPhone最後一塊拼圖的金屬機殼,進逼鴻海富士康;但這些都是想太多了!

姑且先不論蘋果越來越難啃、組裝利潤越來越低,或是美中對抗下全球科技二元化發展,光是從專利數量來看,鴻海自1984年以來,一直是華人企業全球專利累積申請數量第1、核准第1,光在中國核准專利數就逾3萬件、全球逾8萬件,相較立訊集團不到2000件,鴻海絕對不是塑膠!

中國推動十三五計畫時喊出「騰籠換鳥」,也就是推動產業結構轉型,遷出或淘汰低端產業、引進高端產業;隨著美中科技脫鉤幾成為不可逆的趨勢,蘋果近來積極扶植立訊等紅供鏈,擺明是安撫中國脆弱的民族自尊心與龐大的內需市場,換個角度來看,這未嘗不是台商「騰籠換鳥」的好機會,更可展現台灣系統廠「不是塑膠」的深厚實力。(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