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圍堵破口?中企轉道藉授權奪晶片技術

2020/08/27 05:30

路透報導,中國半導體廠商芯聯芯智能科技透過複雜交易,取得美國美普思科技(MIPS Technologies)晶片架構授權,引發美方防堵出現漏洞的疑慮。(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在美國全力阻擋中國取得關鍵技術之際,總部位於上海的中國半導體廠商芯聯芯智能科技(CIP United),藉由一連串複雜交易,取得美國美普思科技(MIPS Technologies)晶片架構授權,若將此一授權再出售給華為等廠商,將引發美方防堵出現漏洞的疑慮。

透過複雜交易 取得MIPS關鍵晶片架構

處理器依照不同指令特性與運算特性,可概分為「複雜指令集處理器(CISC)」和「精簡指令集處理器(RISC)」兩大類,CISC以Intel與AMD的X86架構為主,主要運用於電腦、伺服器;RISC則以ARM與MIPS所設計的處理器為代表,主要運用於行動裝置。

報導指出,在二○一八年底至二○一九年美中科技戰打得火熱期間,CIP已取得MIPS的核心技術授權,其手法是透過連串複雜交易,且牽涉到在開曼群島和薩摩亞等地註冊公司;目前CIP掌控MIPS在中國、香港和澳門新舊客戶的所有授權,總授權價值高達六千萬美元,並擁有基於MIPS架構開發新技術的能力。

路透是透過MIPS母公司Wave Computing今年四月底聲請的破產保護文件和訪談二十餘人,得知CIP如何利用複雜交易手法自MIPS取得關鍵晶片技術,也讓外界得以一窺外國公司如何取得具重要戰略價值的美國技術。

根據一名華為前工程師和兩名曾與中國密切合作的美國晶片業顧問表示,中國致力自研晶片的過程中,MIPS技術一直是重要的基礎技術;CIP在去年股東大會上也表示, MIPS授權將提供關鍵核心技術,協助中國實現「中國製造二○二五」的目標。

美官員:合資或授權協議 應防漏洞

由美國財政部領導的跨部會機構「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負責審查投資案是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但授權協議通常不需經CFIUS審查,且只要交易方式不刻意規避監管,並符合美國對戰略敏感商品的出口管制規定,就不會被視為違法。

美國國防部創新部門負責人布朗(Michael Brown)表示,中國正利用合資企業或授權協議,將技術轉移到中國,而非與美國夥伴長期合作,未來有必要更仔細檢視這類協議,以防技術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