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美5G共同宣言》AIT:美樂與5G「乾淨」夥伴台灣合作

2020/08/27 05:30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舉辦「台美5G共同宣言」活動,AIT處長酈英傑(中)、外交部長吳釗燮(左)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右)出席,共同宣示美台攜手捍衛新興網路安全的決心。(記者羅沛德攝)

點名中企華為、中興不受信賴

〔記者呂伊萱、楊淳卉/台北報導〕台美昨發布「5G共同宣言」。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表示,5G事關重大,如果電信商聽從中國等威權政府的指示,因缺乏獨立司法、隱私保護和智財權保障等,信任將不復存在;他直接點名華為、中興通訊等電信商「不受信賴」(untrusted),並表示很高興台灣是5G乾淨網路倡議成員。

批中國威權政府操控 中企難獲信任

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昨則於民進黨中執會表示,加強與美國在5G、人工智慧和數位貿易等關鍵科技領域的合作,攜手保障台灣5G的安全性與數位經濟發展,是我們的主要目標;未來將持續透過產官學合作,加速5G智慧基礎建設發展,同時透過5G國家隊的力量,打進國際盃。

AIT昨舉辦「台美5G共同宣言」論壇,AIT處長酈英傑、外交部長吳釗燮和通傳會主委陳耀祥出席,共同見證「AIT與駐美代表處(TECRO)5G安全共同宣言」的發布。

宣言強調為了推動5G生態健全,審慎評估時,應納入是否受外國政府控制、資金與所有權是否透明、是否體現創新承諾與尊重智財權等要件。雙方承諾在自由、公平競爭、透明及法治的基礎上,善用5G服務,同時確保5G網路不受惡意破壞或操縱,進一步保障隱私、個人自由及社會經濟的發展。

乾淨網路 保護敏感資訊不被威權政府竊取

酈英傑致詞時提到,5G觸及關鍵基礎設施等生活各層面,正因事關重大,「讓值得信賴的企業打造廿一世紀的資訊基礎設施是當務之急」;各國需要能信賴並知道5G設備和軟體公司不會威脅其國安、隱私、智慧財產權和人權。

他指出,美國要求所有進出外交機構的5G網路流量都要經過「乾淨網路」,是一點對點的路徑,且不使用極度有問題、不受信賴之通訊商所提供的傳輸、控制、運算或儲存設備,「例如華為和中興通訊」。「乾淨網路」體現最高安全標準,避免高風險廠商藉機破壞、操縱或拒絕服務公民、金融機構或關鍵基礎設施。

酈英傑說,很高興台灣是「5G乾淨網路倡議」的一員,台灣和美國與其他「乾淨」夥伴攜手合作,確保技術系統的乾淨,免受不被信賴的廠商干擾,保護公民和企業的敏感資訊不被威權政府竊取,從而促進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