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大小學生 當掉李克強經濟學

2020/08/27 05:30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總理李克強矛盾檯面化,連勘災時習近平一身乾淨(右圖)、李克強踩在泥濘(左圖)的畫面,也被拿來大做文章。(取自網路)

編譯楊芙宜/特稿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間的權鬥日趨檯面化。李克強先前坦言中國「六億人月均收入僅人民幣一千元」,撕開習近平強國夢的「國王新衣」;李繼而提出「地攤經濟」來解決失業問題,短短一週就被官媒消音;近來兩人又在經濟「內循環」與否的政策上嚴重分歧。李克強的經濟學看來已快被習近平給死當。

中國官媒央視之前直播報導影片,顯示七月底中國北斗三號衛星導航系統開通儀式上,習派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當眾讓「上司」李克強出醜;在宣讀出席官員名單時,讓官員為習近平鼓掌及讓習回禮,但介紹李克強時,卻在李試圖站起來回禮時,就迅速宣讀下一位官員。該段影片引起輿論譁然,已被中國官方刪除。

習李矛盾其來有自。習近平被爆料正規教育在小學後,初中就因文革「下鄉」運動而中斷,因此被譏為「中國最大小學生」;習除了中文程度屢受非議之外,在政策路線上強調經濟應由「計畫」主導、愛聽「富強」的中國夢,明顯和受北大經濟學博士正規訓練、市場務實派的李克強有極大差異。

因應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封鎖中國科技,習近平七月廿一日忽然露面,召開了企業家座談會,提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本週並繼續推銷未來經濟發展主靠擴大內需為基礎的「雙循環」主張,即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但共青團「團派」的李克強在五月底中國人大、政協兩會結束後記者會上表示,「關起門來搞發展是行不通的,開放對人來說跟空氣一樣,須臾不可離,否則就窒息了」;近日這段影片突然被刻意傳播,明顯針對習的「內循環」說而來。

中國南方洪災不斷,習抵達安徽勘災時,洪水已退近月,在風和日麗中全身「乾乾淨淨」考察;反觀李在重慶水患期間,一雙雨靴布滿泥濘深入災區,獲中國網民點讚。隨著習李鬥加劇,北大經濟學博士的李克強看來已快被文革「下鄉」的習近平給死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