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劍指紅供鏈 印日澳結盟成形

2020/08/26 05:30

印中邊境軍事衝突後,印度莫迪政府限制中國進口及禁止包括TikTok等多款中國APP;部會首長明確表態禁止中國業者參與5G測試,抗中趨勢成形。(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亞太對抗中國紅色供應鏈的聯盟正在成形。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隨著美中在亞太地區貿易衝突和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升級,日本、印度和澳洲正尋求建立更強大的供應鏈,正推動一項「供應鏈韌性倡議(SCRI)」,以對抗中國主導地位,未來還可能邀請東協國家參與。

推動供應鏈韌性倡議 未來擬邀東協加入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日本、印度和澳洲三邊會談處於工作級別,但日本希望在某個時點將對話提升至更高級別。印度《經濟時報》日前報導,印度認真看待這項計畫,政府高層已決定參與;三國預計在本週召開的經貿部長會議中,首次討論這項倡議的細節。

澳洲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該國正和夥伴合作以確保經濟從疫情中復甦期間,供應鏈可保持開放和彈性。今年稍早前,澳洲和印度已同意一起合作,致力於分散供應鏈。

日本、印度、澳洲和美國都是「四邊安全對話」成員,值印、澳和中國交惡之際,SCRI成為結盟契機。印中邊境軍事衝突後,莫迪政府限制部分中國進口及禁止多款中國APP;澳洲發起調查武漢肺炎大流行後,中國鎖定澳洲牛肉、大麥和紅酒進口報復;日本正補貼企業把產線移回本土或轉至東南亞,以降低對中國工廠依賴。

推動印太貿易、FDI聯盟

知情人士說,SCRI將尋求透過日印澳既有雙邊協議,在印太地區推動促進貿易和吸引外來直接投資(FDI)的措施,東南亞國家也會受邀請參與。

此抗中趨勢也反映在印度電信業正逐步剔除華為、中興通訊等中企設備,使得華為被美國封殺而處於困境後再受到重擊。莫迪政府雖未明文公告,電信業者和官員透露,印度關鍵部會首長明確表態,地方電信商5G網路等未來投資應避免使用中國設備,「遊戲真的結束了」、「已禁止中國業者參與5G測試」。

日本麒麟控股昨也宣布,放棄去年秋季達成以六億澳元,把旗下澳洲「獅王飲料」賣給中國蒙牛乳業的協議,主因澳中關係惡化,澳洲政府不太可能同意該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