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大腦」首亮相 研發中心明年完工

2020/08/26 05:30

台積電南科晶圓18廠規劃圖

打造「台灣的貝爾實驗室」

台積電竹科擴建規劃圖

8千菁英開發半導體最新技術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對興建中的研發中心期望很高,曾對外透露要將研發中心打造為「台灣的貝爾實驗室」。(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業務開發資深副總經理張曉強昨在「台積電技術論壇」中,首度公開台積電位於竹科的新建研發中心模型;他指出,研發中心將有二座廠(R1、R2)連接一座辦公室,將是業界最領先,預計二○二一年完工使用,將有八千位工程師與科學家一起在其中開發半導體最新技術。

去年研發經費達30億美元 創新高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對興建中的研發中心期望很高,曾對外透露要將研發中心打造為「台灣的貝爾實驗室」。張曉強指出,隨著半導體越來越複雜,台積電不斷擴大投資,二○一九年半導體研發經費高達近三十億美元,創歷年新高,如此高的研發經費,才能成就台積電如今、未來能將最領先技術帶給客戶。

台積電營運組織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表示,台積電持續投資、擴充產能及提升製造能力,致力成為全球邏輯產品長期且最值得信賴的技術及產能提供者;台積電每年投資逾一百億美元擴充產能,產能高居全球第一,大幅超過第二名的三倍以上。

他指出,從二○一六到二○二○年,台積電擴增產能成長速度達年複合成長率二十八%;台積電二○一八年導入七奈米量產,因客戶需求非常強烈,估今年七奈米產能將較二○一八年成長超過三.五倍。

秦永沛表示,位於南科的晶圓十八廠一到三期是五奈米量產基地,其中,一、二期已開始量產,三期正在裝機中,估計二○二二年五奈米產能將較今年成長超過三倍。南科晶圓十八廠的四到六期,規劃為三奈米量產基地,目前正興建中,南科十四廠區附近也將新建特殊製程與先進封裝廠。

台積電在五奈米將全製程採用極紫外光(EUV)技術,秦永沛表示,五奈米技術難度與量產挑戰遠大於其他世代製程,台積電因廣泛採用EUV才克服挑戰。台積電裝設EUV機台數占全球比重達五十%,晶圓移動數占比更超過六十%,這代表台積電量產成功的指標與競爭優勢。

台積電也積極拓增電源管理等特殊製程產能,秦永沛說,公司特殊製程產能逐年持續成長,二○一五年占總產能約三十八%,今年特殊製程產能將較去年成長十%,占總產能比重將達五十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