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醫揚:武肺改變醫療行為 AI、遠距將成趨勢

2020/08/25 05:30

醫揚董事長莊永順。(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專攻醫院醫療設備的醫揚(6569)昨天參加櫃買舉辦的法說會,該公司總經理王鳳翔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歐美醫療市場有一定的衝擊,預期未來1、2年影響不會消失,且醫療行為將會改變,遠距醫療會成為趨勢。

王鳳翔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醫療體系產生3大影響。首先是到醫院就醫的病患減少,非要動大手術開刀的病患,會明顯降低;第二是因為病患減少,醫院醫療收入也減少,而醫院最大的收入是來自病患開刀,一旦開刀的病患減少,醫院收入銳減,即便因新冠肺炎增加呼吸道病人,但卻無法填補開刀收入的短少,這也將導致聘僱的護士人數降低,甚至醫療設備也會延緩添購,醫療資源面臨重分配;第三是醫療行為改變,行動醫療、人工智能醫療、遠距醫療將崛起。

王鳳翔透露,現在精密手術都需要醫療電腦輔助,過程有50%靠電腦完成,只有術前及術後需要醫生,中間都由電腦操作,預估10年後,手術將有70%由電腦完成,像是現在內視鏡運用AI技術,就能直接判別哪邊有腫瘤,不用像過去還要等好幾天的分析報告,這將大幅改變醫療行為,未來只有大病會到醫院看,小病則透過遠距醫療。

10年後 70%手術由電腦完成

為了因應醫療行為的改變,醫揚積極佈局新市場,開發AI、遠距醫療服務客戶,王鳳翔說,醫揚的醫療AI產品已經上市,並與5家台廠合作,他認為,過去醫療設備多被歐美大廠壟斷,但AI進入醫療領域,台灣就有優勢,因為台灣有最強的資通訊及醫療人才,像是醫揚的醫療機器人已經完成開發,不僅可以量測體溫,還可以當保全,進行門禁管制,另外,檢體運送機器人北榮也已開始使用,將可降低院內感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