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巴巴具實質控制力 淘寶台灣判定中資 限6個月撤資

2020/08/25 05:30

經濟部投審會調查認定,淘寶台灣實際上已被中資掌控、違反兩岸條例,處以41萬元罰鍰。(資料照,淘寶台灣提供)

投審會:違兩岸條例 開罰41萬

〔記者黃佩君、陳炳宏/台北報導〕淘寶過去以外資登台不成,去年以「英商克雷達」在台開設淘寶台灣,遭質疑「假外資、真中資」;經濟部投審會經近十個月調查,昨以三點認定中資阿里巴巴對克雷達具控制力,淘寶台灣實際上被中資掌控、違反兩岸條例,處四十一萬元罰鍰,並限六個月內撤資或改正,這是首件以實質控制力認定中資的案例。

投審會指出,阿里巴巴透過新加坡子公司持有克雷達二十八.七七%股權,雖中資未超過三成,但阿里巴巴可操控克雷達的營運方針;調查顯示,克雷達共三名股東、分為A股及B股,並對應取得董事會成員,阿里是B股唯一股東及董事,但公司章程規定,股東會、董事會出席需A、B股至少各一,「B股唯一」的阿里巴巴均有否決權。

中資雖未逾三成 但可操控營運

其次,投審會認定淘寶台灣無法獨立經營、須仰賴阿里巴巴。阿里授權淘寶商標、域名及平台IT系統維護及技術支援給克雷達,後者每季支付權利金、技術服務費用,且其網路伺服器、交據器等,也向阿里旗下的淘寶香港申租。

此外,淘寶台灣有高度資安風險。投審會表示,淘寶台灣會員註冊時需同意的用戶服務協議及隱私政策,連結到「淘寶全球平台服務協議及隱私權政策」,台灣會員一旦同意,等於授權阿里使用個資、攝影機等,交易資料也會回傳位於中國的阿里巴巴伺服器。

淘寶台灣遺憾 強調會儘速改正

至於如何「改正」?經濟部表示,一是改申請或撤資重新申請為中資,但因電商所需的廣告及第三方支付並非准許中資投資項目,因此不得繼續經營;若外包經營,也將嚴格認定,難度很高。二是改善中資具控制能力的因素、保留外資登記,但因三項都足以認定中資具控制力,難度也相當高。

經濟部昨已發出處分書,六個月改善期限於明年二月底到期,若未改善,可連續處罰或處以撤資。

克雷達台灣分公司(淘寶台灣)昨發出聲明表示遺憾,但尊重主管機關的決議,亦會儘速改正,並以保障商家與消費者權益為第一優先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