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景氣燈號 將迎來今年第5顆黃藍燈

2020/08/24 05:30

隨著疫情緩和,政府力推安心旅遊政策激勵下,消費動能持續增溫。(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本週國內有多項重要數據發布,在半導體產業扮演火車頭下,工業生產指數可望連6紅;民間消費在「安心旅遊」與「三倍券」效益發酵下將持續增溫;金融市場重要指標M1B與M2年增率續揚,股市資金動能充裕;但失業率能否持續走低待觀察;而國發會將發布的景氣燈號,將迎來今年第5顆「黃藍燈」。

7月工業生產指數 可望連6紅

根據經濟部統計,6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14.47、年增7.34%,製造業生產指數114.62、年增7.81%,均創歷年同期新高;展望7月,進入傳統生產旺季,消費性電子推新品、5G通訊布建加速,將有助於資訊電子產業生產持續活絡。

6月批發業營業額為8,356億元、年增0.1%,優於原先預期,終止「連2黑」;餐飲業與零售業營業額分別為638億元與3,072億元,年減7%與1.3%,減幅已收斂;隨國內疫情緩和,車商民俗月前衝刺銷售業績及進入暑假消費旺季,在政府力推「安心旅遊」及「三倍券」政策激勵下,消費動能持續增溫。

中央銀行將發布貨幣總計數,6月平均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9.9%、M2年增率5.42%,續呈「黃金交叉」,分別創下2014年與2016年2月以來新高,主因外資淨匯入,加上政府與民間放款、投資增加,代表市場資金動能充沛。

另外,主計總處本週將發布失業率,6月因疫情好轉就業市場回溫,失業率不升反降,為近29年以來首見;6月失業人數47.3萬人,較5月減少1.3萬人或2.69%,也是疫情爆發後首度減少。

由於生產面、金融面以及勞動市場數據逐漸走出疫情陰霾,預期本週國發會發布的景氣對策信號分數有望回升,但仍將停留在代表轉向的「黃藍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