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港貨改標「中國製造」 港府將向WTO申訴

2020/08/23 05:30

美國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地位,香港製產品也將改標「中國製造」。(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香港將挑戰美國下令將輸美香港產品改標為「中國製造」的要求。香港當局指出,美國此舉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香港「會有一些具體行動」。報導指出,根據WTO爭端解決機制,WTO會員將先透過雙邊協商化解歧見,若該程序失效,將進入訴訟由爭端小組仲裁。

港府:美違反WTO規則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指出:「美國對香港產品的標籤新規無視香港做為WTO獨立關稅區的地位,違反WTO規則。」該局局長邱騰華則說:「長遠來說,若一個與我們交易的國家不遵守WTO規則,單方面採取野蠻行動,將大幅削弱我們與之交易的信心。」

香港經濟已深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因香港許多出口美國的商品產自中國。而香港做為金融與貿易樞紐的地位,在中國六月推動「港版國安法」後快速惡化。本月七日,美國宣布對十一名中國與香港人,包括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實施制裁。林鄭十八日表示美國對香港制裁不合理、將向WTO提出申訴後,香港當局針對出口議題發表聲明。

報導指出,輸美產品改標爭議,伴隨美國宣布中止與香港簽署的移交逃犯、移交被判刑者以及豁免國際船運利得稅等三項雙邊協議。香港政府表示,中止豁免船運利得稅將增加營運成本,破壞香港與美國之間的船運產業發展。

香港定期班輪協會主席羅振麟(Roberto Giannetta)呼籲:「這絕對是倒退,我們希望香港與美國政府儘速解決歧見,讓我們回到之前的地位。這不是有益全球貿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