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禁令升級 法人:對台廠衝擊有限

2020/08/23 05:30

華為禁令升級,造成台股巨幅震盪,投信認為,綜合考量無法出貨給華為的負面衝擊,加上非華為客戶轉單台廠的挹注,估計對台廠影響有限。(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華為禁令升級,造成台股巨幅震盪,但法人報告與投信業者都認為,綜合考量無法出貨給華為的負面衝擊,加上非華為客戶轉單台廠的挹注,估計對台廠影響有限。

非華為客戶轉單台廠 新利多

凱基投顧報告指出,若華為訂單歸零,初估對台股獲利的最大衝擊約為四.六%;但如果同時考慮寬限期、華為提前備貨及非華為客戶市占率提升並轉單台廠等多重因素,預估對台股今、明兩年獲利最大衝擊僅一%至一.四%,影響程度有限。凱基投顧強調,「華為禁令升級利空已相當程度反映,請逢回加碼」。

利空已反映 估對台股今明年獲利衝擊僅1至1.4%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九月十五日起,包括晶圓、晶片及零組件等台灣相關廠商,對華為出貨可能暫停,儘管目前大多數供應鏈的公司尚未面臨被砍單情形,但若砍單情況屬實,華為以外的中國手機品牌及蘋果、三星等品牌,可望分食華為市占,對台灣相關供應鏈廠商而言,可部分抵銷無法出貨給華為的損失,不過,訂單轉換與銜接需要一些時間。

她指出,隨著美國對華為的限制逐步升級,中國設法將供應商從美國轉移,估計華為和中興通訊將重新設計5G產品,以避免採用美國產品及零組件;事實上,此部署已持續超過一年,部分台廠正在受惠,預估此趨勢延續,中國不會放緩5G推出的速度。

中企採購「去美化」 台廠持續受益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也認為,華為市占將遭其他品牌侵蝕,基本上訂單最後都會被中國小米、OPPO、Vivo等品牌補上,加上台廠本身的先進製程及競爭力,對台積電和聯發科的影響不會太大;且中國當地系統廠今年持續進行「去美化」,降低對美國半導體廠採買晶片比重,並轉向台灣、韓國、日本的半導體廠採購,台廠未來將持續受益,長線來看仍是利多於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