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高層貿易對話 近日重啟

2020/08/21 05:30

美中貿易談判代表計劃未來幾天舉行視訊會議,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條款的履行進度、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制裁行動等展開對話。(美聯社)

聚焦︰協議履行進度、科技業制裁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證實,中美已商定於近日舉行通話,但他未說明詳細日期。兩國官員透露,美中貿易談判代表計畫未來幾天舉行視訊會議,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條款的履行進度、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制裁行動等展開對話。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於一月簽署、二月十五日生效,兩國約定每半年舉行一次評估;雙方原定本月十五日召開半年度評估視訊會議,卻臨時叫停。

路透報導,據悉會談延期是因與中共領導層北戴河會議的日程衝突,以及中國需要更多時間採購美國貨。不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表示,他取消會談,是因為對中國政府處理疫情的做法感到憤怒。

《華爾街日報》報導,自三月下旬以來,川普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都不曾電話溝通。

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數據顯示,中國一至六月購買協議承諾的產品總額,不到今年目標四分之一。中國承諾在二○一七年採購基礎上,兩年將額外購買美國產品和服務至少二千億美元,而今年額外採購額為七七○億美元。

根據報導,川普顧問表示,他們不確定美中協議能否持續到十一月三日的大選;川普或許認為,扼殺這份協議可做為他對中國強硬的證明,符合他的政治利益。川普週二被問及該協議命運時說,「我們將拭目以待」。

不過,對北京來說,可藉談判機會表達對川普政府越來越鎖定中國科技業制裁的關切,如威脅禁用TikTok、微信,以及阻斷華為取得先進半導體的管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