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合利他命等非處方藥事業 武田藥品708億售黑石

2020/08/20 05:30

圖為這次武田藥品將出售給黑石集團的非處方藥事業生產的維他命藥「合利他命」。(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製藥商「武田藥品」已決定以2500億日圓(約708億台幣)價格,把旗下含維他命藥「合利他命」等非處方藥事業「武田消費者保健公司」,賣給美國大型私募基金業者黑石集團(Blackstone);武田希望藉此降低去年對英國同業Shire收購帶來的負債,並將經營資源集中在開發處方藥,尤其是治療癌症藥物。

報導說,武田消費者保健公司為武田藥品全資持有的子公司,負責合利他命和感冒藥Benza等產品,其2019會計年度營收641億日圓,營業利益129億日圓,武田藥品預計很快就會簽署這項收購協議。武田藥品自去年初以約6兆日圓(約1.699兆台幣)代價,完成對Shire的收購,讓武田成為全球第8大製藥公司。不過,據日經報導,這也讓武田迄去年年底背負高達5兆日圓的計息債務。

武田從今年春季開始接受有意收購者的競標,多家私募基金和日本藥廠都表示有興趣收購。日本隨著人口減少,成藥市場景氣變得低迷,武田藥品執行長韋伯(Christophe Weber)先前就稱非處方藥部門為「非核心事業」,一直打算出售該成藥事業。武田6月時才以附加特定交易條件方式,把旗下一批非核心非處方藥和處方藥產品組合賣給南韓藥廠Celltrion,交易價碼達2.78億美元(約83.4億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