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脫中轉骨 上銀卓永財:別只想靠代工

2020/08/20 05:30

上銀與大銀在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展示「晶圓移載系統」,左起為上銀董事長卓文恒、上銀總裁卓永財、大銀副董卓秀瑜、大銀執行副總游凱勝。(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昨以國內產業代表出席「亞洲工業四.○暨智慧製造系列展」,他表示,台灣將邁入人口負成長時代,體現智慧製造的重要性;且產業正在外移中國,「製造基地不會是Only one、只在中國」,包括東南亞建立新產業鏈、美國打造製造基地等;台灣雖然少了中國競爭,但多了東南亞,業者要強化研發,不能只想靠代工。

卓永財說,今年受疫情影響,各國實體展均取消,而台灣因防疫有成,能舉辦今年全球最大的實體展,相當幸福;疫情後,智慧製造的路更需要軟體、硬體兼施,今年軟體的應用已有明顯增加趨勢。

智慧製造 台企新機會

國際產業代表、台灣三菱電機董事長花岡尚夫也提到,經過美中貿易戰、肺炎疫情後,以中國為製造中心將轉移到世界各地,特別是轉移到東南亞,且台商鮭魚返鄉也都需要智慧製造,對台灣企業是個新機會。

不過,卓永財示警,台灣人口將走入負成長,企業要多多鼓勵生育,像是上銀就每胎補助十八萬元;而隨著超高齡社會來臨,更印證工業四.○、智慧製造不可或缺。他強調,企業需持續研發,不能只想靠代工,產業雖然加速從中國外移,少了中國競爭,對手卻多了東南亞。

近來盛傳晶圓代工大廠遭中國挖角,卓永財表示,中國積極推動IC自主,的確需要大量工程師,而台灣因能講相同語言,據他了解,確實有其他產業的人才遭挖角,也有台廠互挖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