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第二季GDP降幅65年最大 安倍經濟學成泡影

2020/08/18 05:30

安倍執政以來的日本GDP(資料來源:世銀 圖: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內閣府週一指出,因民間消費與出口雙雙受武漢肺炎疫情重創,日本第二季GDP(國內生產毛額)較前一季萎縮七.八%,季減年率達二十七.八%;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這是日本連續第三季經濟萎縮,不僅創一九五五年以來最大GDP降幅,也使「安倍經濟學」八年成果幾乎化為烏有。

日本Q2 GDP季減年率27.8%

日經報導指出,日本實際經濟情況更加嚴峻,程度遠超乎二○○九年第一季雷曼危機引發全球金融海嘯時的下挫四. 八%,或季減年率十七.八%。

明治安田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小玉佑一表示,疫情不可避免的造成經濟空前重挫,重要的是讓經濟回到復甦軌道,「安倍政府的當務之急是控制疫情,讓正常的經濟活動得以恢復」;推升數位經濟的急迫性一如協助疫情受創最深產業,例如餐飲、觀光等的重建。

路透報導,造成日本經濟慘淡的主因是民間消費低迷,防疫封鎖措施使民間消費銳減八.二%,降幅創紀錄;同時,海外出貨銳減十八.五%,特別是汽車出口受創最重,外部需求(出口減進口)折損GDP三個百分點,規模也創紀錄。

路透指出,全球汽車銷售下滑重創馬自達、日產等汽車大廠,而汽車業是日本經濟最主要的驅動力之一,第二季資本支出也下滑一.五%,降幅小於預測的四.二%,因為軟體投資抵銷其他部門的支出不振。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承認GDP數據「相當嚴峻」,但消費面近期有所回升,他將竭盡所能推動經濟,在內需帶動下讓經濟步上復甦。

部份分析師警告,如果感染數再度升高,全球需求持續疲軟,企業可能裁員與降低支出;此外,美中再陷緊張也將影響經濟復甦,在路透調查中,約九十%經濟學家預測,美中衝突將衝擊日本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