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全球股市橫盤 新興債連續六週吸睛

2020/08/17 05:30

新興債與美國債大PK

■許家豪

美國新刺激法案持續僵持,市場靜待政策協商進展;受此不確定性影響,漲多類股面臨短線獲利了結賣壓,全球股市漲跌互見、處於橫盤、高檔震盪整理格局。其中,主要美股指數漲跌互見、歐股呈現上漲,日股則是在半導體設備和精密機械加工類股趨動下大漲,日經指數甚至創下2月21日以來新高。

資金充沛 新興債成焦點

反觀全球債市,在全球貨幣寬鬆政策挹注下,資金充沛以及收益資產荒的大環境不變,下半年以來,新興債市成為資金尋覓的焦點之一。根據美銀引述EPFR統計,截至8月12日當週,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由前一週的淨流入4.5億美元,加速增至10.2億美元;累積從7月初迄今,新興債市已經連續六週受到資金青睞,且累積淨流入逾60億美元。

若從相關市場表現來看,第三季以來,大多數新興市場漲幅超越成熟市場;以MSCI新興市場指數為例,7月以來迄今上漲逾1成,領先MSCI世界指數的8.78%和主要美股指數。再看各類債市表現,下半年以來,包括:新興市場主權債和公司債,以及新興市場債-亞洲等,漲幅約在5%上下,明顯優於成熟市場債市。

如果觀察資金動能,確實可以發現新興債市資金動能有轉強跡象。這意味著:受惠於美國聯準會(Fed)以及主要央行紛紛以降息、量化寬鬆(QE)等政策,積極向市場注入流動性以支撐經濟。

其中,新興債市的收益率優勢日益明顯,成為低利率時代、收益資產荒下的一大利基點。儘管新興市場因為相對歐美市場要來得淺碟,也因此容易受到市場信心影響,而出現資金板塊挪移所帶來的波動;但拉長來看,長期獲國際資金持續青睞的趨勢並未改變。

此外,新興債市在過去多年發展下,相關券種發行種類也逐漸完備,主要在美歐成熟市場可以買到的券種,如今新興債市也都能找得到,包括:主權債、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公司債等;在計價幣別上,也有以美元計價或是當地貨幣計價的選擇,此亦是國際或區域資金青睞的主因之一。

新興債市 基本面有撐

回到基本面,新興市場的景氣也確實有逐漸好轉的跡象。參考Makit資料顯示,6月份整體新興市場採購經理人指數已經從5月的45.4,彈升至49.5,接近從枯轉榮的50界線。如果再細看新興市場主要各個市場的表現,其中,包括:中國、馬來西亞、越南、巴西與土耳其等均回到50以上;其他市場亦有望逐步回溫,顯示新興債券市場的基本面有撐。

展望後市,在貨幣政策方向上,考量部分新興市場的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因此仍存在降息的空間,多數國家貨幣政策有望維持目前的寬鬆狀況;另一方面,由於新興市場通膨預期下降,加上疫情未完全受控,部分新興市場國家貨幣政策料仍有再降息的空間。

受惠近期新興市場公債獲資金青睞,也讓新興市場美元計價主權債的表現相對強勢。從評價面來看,新興市場債券價格指數仍在歷史區之內,且新興市場債券利差仍在合理區間之上、有收斂空間;新興市場債券目前的收益率水準亦優於年初。在題材上,東北亞市場所發行的債券受惠有科技等領先製造技術支撐,基本面較其他新興市場更具支撐及吸引力。

(作者為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