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台灣人不愛生 總人口恐提早負成長

2020/08/17 05:30

少子化、高齡化趨勢下,台灣人口負成長恐提早到來。圖為新竹市人口數突破45萬人,市長林智堅親自祝福第45萬幸運寶寶。(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國發會本週將發布人口推計報告,根據上次報告,在少子化、高齡化趨勢下,台灣總人口最快於2020年達到高峰,2021年轉負成長。不過,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以來台灣出生人口少於死亡人口,人口負成長恐提早到來。國發會人口推計報告兩年發布一次,預測未來50年人口趨勢。

人民幣定存 呈現下滑趨勢

中央銀行本週則將發本國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受到美中貿易戰後加上疫情衝擊,市場看壞人民幣走勢,即使人民幣優存利率有機會回升,對投資人吸引力持續消退。長線來看,在人民幣的定存也呈現下滑趨勢。

根據央行統計,截至6月底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2,411.74億元,月減52.01億或2.11%,創下6年5個月新低紀錄。

央行本週將發布第2季國際收支情況,預期經常帳仍將維持順差,金融帳在連續39季淨流出後,在外資回頭下,金融帳淨流出情況可望趨緩。

另,央行將發布台灣銀行等5大銀行新增房貸金額與利率。受到央行降息影響,5大銀行新增房貸利率5月以1.349%創下新低後,6月微升至1.359%,似有落底跡象,7月利率走向值得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