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矽晶圓大漲 業者:模組漲幅有限

2020/08/16 05:30

8月矽晶圓價格大漲,業者咸認模組漲幅有限。(記者張慧雯攝)

7月中國多晶矽廠爆炸 原料飆漲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七月中國保利協鑫能源新疆工廠爆炸,太陽能上游原料多晶矽(polly)產能大減四萬八千噸,使得多晶矽價格一路狂飆逾五成六,全球矽晶圓價格也連續兩週上漲。根據TrendForce綠能研究處調查,連太陽能模組價格也跟著止跌回升,但業者認為「漲幅有限」。

終端需求復甦力道不強

TrendForce分析師陳君盈表示,為反映成本上升,全球太陽能矽晶圓龍頭隆基再次調漲售價,矽晶圓平均漲幅高達七%,海外售價漲幅則高達七.三%;由於整體供應鏈終端需求復甦力道並不強,全球太陽能模組價格雖也跟著止跌回升,但漲幅有限。

陳君盈認為,農委會上月的行政命令嚴格限制農地變綠電,下游終端市場模組出貨量預期減少;也就是說,預估下游將短缺至少500 MW(百萬瓦)的安裝容量,而上半年度整體安裝量僅560 MW,預估下半年能全數併網的大型專案約350 MW,今年要達成6.5 GW的安裝目標將有難度,導致全年度安裝需求量仍低。

他指出,受爆炸事件影響,全球多晶矽料價格不斷飆漲,連帶影響太陽能矽晶圓價格上升,台灣多數太陽能模組廠也開始醞釀調漲報價;但因第四季整體需求量偏弱,部份業者也擔心產生轉單效應,預估整體價格上漲幅度有限,每瓦漲幅約落在一至一.五美分;相較全球,台灣太陽能模組成本偏高,且主流模組價格較全球高出至少三成以上,因此海外競爭力偏弱,目前僅能靠內需市場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