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週匯市 》台幣貶2.9分 週線連2黑

2020/08/15 05:30

本週新台幣貶2.9分或0.9%,週線連2黑,韓元與人民幣則微幅走升。(資料照,路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外資匯出、央行尾盤作價,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日收在29.542元、貶值0.6分,合計台北與元太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10.76億美元。本週新台幣貶2.9分或0.9%,週線連2黑,韓元與人民幣則微幅走升。

外匯交易員指出,新台幣本週量縮走貶,主要受美中衝突升溫、香港祭出國安法以及共軍台海演習等政治事件影響,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就怕擦搶走火,加上央行嚴抓炒匯、外資股利匯出,美元持穩,雖然外資在台股買超,在匯市買(匯)多於賣,壓抑台幣升勢。

但因出口商有拋匯需求,對台幣形成強大支撐,本週以來匯市每天上演外資與出口商「你丟我撿」戲碼,盤中新台幣實質匯價大致在29.4元上下震盪,尾盤央行則緊守29.5元防線不放,匯市表現相當「穩定」,惟每天僅約10億美元交易量也相當「沉悶」。

外匯交易員表示,由於美國與中國官員預計在未來幾天進行第1階段貿易協議檢討,預期疫情、資安與香港問題等都可能被納入成為此次談判的議題,可密切注意金融市場反應。另外,鴻海預計在8月21日發放582億元現金股利,是否造成另一波外資股利匯出潮,外資動向也將牽動股匯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