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應鏈、產線分散中國以外 鴻海跑在競爭對手前面

2020/08/15 05:30

鴻海把供應網絡及生產線分散到中國以外地方,跑得比競爭同業都快,以避免捲入美中貿易爭端。(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財經媒體CNBC報導,分析師認為,蘋果iPhone代工及供應商鴻海(2317)在把供應網絡及生產線分散到中國以外地方,跑得比競爭同業都快,以避免捲入美中貿易爭端;針對鴻海的非中國製造業務,柯克蘭資本(Kirkland Capital)執行長楊應超表示,「他們遠(跑)在其他競爭對手前面」。

避免捲入美中貿易爭端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日前在法說會表示,「全球走向G2(兩個系統)的發展是必然的,如何提供2套供應鏈服務給(美國和中國)兩大市場,我們一直都有相關規劃」;隨著客戶需求和布局,未來的手機供應鏈將走向「區域化製造」,鴻海已將中國以外的產能從去年6月的25%,提高到目前的30%。

針對鴻海把生產線分散到中國以外地區,楊應超表示,「我認為他們正在做對的事,先前鴻海或富士康商業模式總是服務在當地的客戶」,如在美國德州業務就在服務個人電腦製造商康柏(Compaq),在印第安納州、加州等地也有據點。鴻海近期在威斯康辛州投資先進液晶螢幕面板廠。

鴻海分散生產線的主要考量也和美中貿易戰息息相關。楊應超說,鴻海致力分散其供應鏈,主要在避免於中國組裝的iPhone手機在銷往美國時被加徵關稅;也就是說,即便中國還是產品發展主要來源之一,許多最後組裝工作可能會在中國以外地方進行。

蘋果因應美中經貿衝突,正積極拆分供應鏈。鴻海目前在墨西哥、巴西、捷克、馬來西亞等地都有工廠,最近據悉正在印度開始生產iPhone 11。路透7月報導,鴻海計畫加碼投資印度10億美元(約300億台幣),以設立iPhone新組裝產線。

台經院副研究員趙文衡分析,蘋果遷移供應鏈,在地緣政治的避險策略以外,也和追求生產競爭力有關;中國土地、人力成本不斷上升,「製造業一定要往印度、越南等(生產成本較低)市場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