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遭美調查 愛奇藝股價崩跌15%

2020/08/15 05:30

中國串流平台愛奇藝表示,正遭到美國證交會(SEC)調查。圖為二○一八年該公司在美國上市、公司高層合影。(資料照,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串流平台愛奇藝表示,正遭到美國證交會(SEC)調查,SEC要求其提供二○一八年一月來的財務和營運紀錄以及放空機構Wolfpack Research報告提到的收購和投資有關文件。Wolfpack今年四月研究報告指控,愛奇藝涉財務造假和會計詐欺、大幅灌水營收及用戶數據。愛奇藝週五在美股早盤股價聞訊崩跌十五%,母公司百度重挫七%。

疑大幅灌水營收、用戶數據

愛奇藝表示,已聘請專業顧問進行內部調查,正在檢視該報告的主要指控。愛奇藝財務長王曉東在美東時間週四晚間告訴投資者,Wolfpack報告發布「兩週後」,就接到美國監管機構詢問。不過,愛奇藝五月公布的財報並未提到SEC這項調查。

Wolfpack四月公布報告指出,愛奇藝二○一九年營收虛報約八十億至一三○億人民幣(約三四五億至五六○億台幣)、幅度約廿七%至四十四%,用戶數灌水四十二%至六十%,並誇大虛報費用以掩飾財務審計造假。愛奇藝當時駁斥Wolfpack的指控。

中概股頻爆醜聞 美加強監管

今年稍早,中國有「小藍杯」稱號的瑞幸咖啡承認二○一九年銷售數據造假,虛報廿二億人民幣,六月被那斯達克證交所摘牌下市。愛奇藝二○一八年從中國百度分拆出來,在美國上市,融資超過廿二億美元。百度也在美國上市,擁有愛奇藝多數股權。

近年來在華爾街上市的中概股公司爆發一系列會計醜聞,美國政府正尋求對這些中概股加強監管審查。根據白宮「金融市場工作小組」上週政策建議,這些在美上市的中企必須在二○二二年初之前遵守美國的審計要求,否則就必須放棄在美上市。

不過,美股吸引力大,中企面臨華府以不符合會計監管規定者將予以下市的示警後,仍爭先恐後赴紐約上市。路孚特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企在美國IPO(首次公開募股)累計融資達五十二.三億美元,為去年同期的逾兩倍。

騰訊和日本軟銀投資的房地產管理平台貝殼控股(KE Holdings)週四在美國上市,融資廿一.二億美元,是今年在美上市的第十八家中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