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前7月北市新建案 都更、危老占65%創新高

2020/08/14 05:30

根據北台灣市調機構統計,截至7月底,北市新建案總金額約1898億元,其中光是都更、危老案總額達1242億元、占比約65.44%,為統計以來新高;圖為正義國宅都更案。(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危老、都更成北市新建案主流。根據北台灣市調機構統計,今年截至7月底,北市新建案總金額約1898億元,其中都更、危老案總額達1242億元、約占65.44%,為統計以來新高。

新案要靠老房「打掉重練」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北市都更與危老占比超過一半,代表多數北市新案要靠老房子「打掉重練」,買素地興建的比重越來越低。

根據《住展》統計,近3年北市新建案中,都更、危老2018年占比約33%、2019年升至43%,今年截至7月底再升至65%,顯示買素地興建的建案已逐漸成為配角。

何世昌表示,都更與危老成為北市推案主流,一來是建築素地本來就少,二來是國有地禁止標售,由於大面積國有地改以設定地上權案方式招標,得標者多規劃為總部自用或只租不售的商辦與商場,這部分供給量未釋出;此外,政府鼓勵都更與危老重建,讓都更、危老推案量不斷放大,成為北市推案的主要來源。

松山占比最高 達100%

截至7月底,北市12個行政區中,南港、士林、信義區等新案總額均超過297億元,為新案總額前3名。至於12個行政區的新案,危老、都更建案占比均超過5成,其中以松山區占比最高、達100%,等於區內新案皆危老、都更案,比重第2高的則是南港區、約95%。

何世昌認為,建商若想在北市推案,在素地既少又貴的環境下,恐怕都不得不加入「打掉重練」潮流,都更、危老案比重將續居5成以上,買房恐怕越難避開。他表示,若擔憂都更、危老案原住戶過多衍生管理不易問題,可選擇建商買斷全數產權或者地主戶較少的建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