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擴大乾淨網路 中企股價續看跌

2020/08/14 05:30

川普政府上週宣布將擴大「乾淨網路」,騰訊、阿里巴巴等又遭鎖定,中國科技業股價將繼續波動。(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七日)以國家安全為由,宣布將全面禁止美國與TikTok(抖音海外版)母公司字節跳動和微信(WeChat)母公司騰訊進行任何交易,騰訊、阿里巴巴等中企股價遭投資人重估,甚至減持。一位基金經理人表示,若美國不時對中國採取行動,中國科技業股價將繼續波動。

川普宣布禁令後,在海外上市中企投資數百萬人民幣的中國投資人朱海鋒(音譯),就將手中的騰訊和阿里巴巴持股減半。他大約五年前開始投資騰訊股票,騰訊在他的證券投資組合中,最多曾占四十%,如今只剩下十%,阿里巴巴更只占五%。

朱海鋒表示,自己曾憧憬一個全球化的騰訊、阿里巴巴,如今只能想像他們在東南亞開拓業務,「想像的空間消失了,他們的估值應該下調三分之一」。這種疑慮讓上週五騰訊和阿里巴巴的股價分別下跌五%。

除了打擊TikTok和微信,川普政府上週還宣布將擴大「乾淨網路」,採取措施阻止中國各種應用程式(App)及中國電信業者收集美國公民和企業的敏感訊息,騰訊、阿里巴巴和華為又遭鎖定。

摩根士丹利指出,若美國禁令擴及更多企業,或禁止中國科技公司在美國投資,中國網路遊戲公司將面臨明顯放大的下跌風險。

一名持有騰訊股票的上海基金經理人也說,美國制裁為股票交易蒙上陰影。他說:「如果我們看到美國不時對中國採取行動,中國科技公司的股價將繼續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