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封殺華為效應 愛立信5G訂單暴增

2020/08/14 05:30

美國制裁華為,華為的5G業務大受影響,瑞典愛立信則是最大贏家。(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祭出出口管制,並敦促盟友加入制裁華為行動後,華為的5G業務大受影響,瑞典愛立信則是最大贏家。愛立信執行長鮑毅康(Borje Ekholm)表示,該公司已在全球五大洲爭取到一百個商用5G合約。

鮑毅康表示,過去幾個月以來,愛立信一直在努力證明該公司比起華為並不遜色。愛立信週三(十二日)與斯洛維尼亞電信公司簽署5G商用合約,為該公司樹立一個里程碑,這是該公司簽下的第一百個5G商用合約。

愛立信也打入具有戰略意義的中國5G市場,但這筆訂單給愛立信的利潤帶來了影響,因為中國市場競爭激烈,加上該公司為爭取中方後續訂單而壓低價格。

研發5G產業需要投入數十億美元資金,全球5G設備供應商不多,除了中國的華為和中興通訊之外,還有愛立信、芬蘭的諾基亞和南韓的三星電子。美國思科、惠普收購的Aruba網絡(Aruba Networks),只涉足5G的邊緣領域。

美國反對華為參與5G建設的背後,有著政治考量。美國總統川普指控華為和中國軍方關係過於密切,會給國家安全帶來威脅;在美國的壓力之下,儘管會增加昂貴的額外成本,英國最終還是做出棄用華為5G設備的決定,澳洲和日本也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