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 9月的兩頭灰犀牛

2020/08/13 05:30

9月中有兩頭「灰犀牛」,一頭是華為新禁令生效,另一頭是TikTok分拆收購的最後期限。(路透)

9月中有兩頭「灰犀牛」(機率高的潛在危機),一頭是華為新禁令生效,另一頭是TikTok分拆收購的最後期限,這也將是美國在數位科技領域對中國極限施壓達到新臨界值,屆時不管中國展開報復或美國持續增壓,都將對全球資本市場造成不小波瀾。

美國在5月15日發布禁令,任何企業供應給華為的半導體產品若含有美國技術,得先取得美國政府出口許可,禁令有120日緩衝期,業界可在7月14日前提出意見,9月15日生效;夾在美中對抗的一堆半導體設計、設備或原材料美企,還有台積電等台企,理當都會呈交意見書,最終禁令會不會延續、怎麼修改,都將牽動美股及台股。

川普日前簽署行政命令,下令45日後禁止所有美國民眾或企業與TikTok和其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還有微信(WeChat)及其母公司騰訊間的「交易(Transaction)」,期限日也在9月中。

蘋果去年營收逾2成來自中國,從禁令採用「交易(Transaction)」字眼來看,蘋果AppStore下架微信的機率不高,主要是讓微信在美國沒有廣告等生意可做,且微信用戶集中在華文市場,在全球通訊軟體市占率僅排行第三,不如WhatsApp及Facebook,威脅性遠不如TikTok,微信禁令理應會高舉輕放,但字節跳動恐怕非賣TikTok不可。

有形容說美國打的是傷人七分、損己三分的「七傷拳」,但實則是組合拳。美國以國安為由,要求中國得在對等或脫鉤二擇一;況且,這場戰爭不是美國先開槍,中共長久以來禁止美國數位業者進入中國市場,要求對等也只是剛好而已!(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