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高通贏專利反壟斷案上訴

2020/08/13 05:30

高通贏得美國專利反壟斷案上訴。(路透)

美國聯邦第9巡迴上訴法院合議庭11日裁決,推翻了下級法院去年在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起訴高通專利授權壟斷案的裁決,指FTC未能提供充分證據,以證明這家占主導地位的行動晶片大廠從事「非法」的壟斷活動。高通贏得美國專利反壟斷案上訴,股價11日聞訊收漲2.3%。這是高通在經歷多年訴訟後取得的重大勝利,使其多年來獲利豐厚的專利授權業務的經營模式得以維持。

3位法官組成的合議庭指出,依據聯邦反壟斷法,反競爭行為屬於非法,但「超高競爭行為」不是非法,高通「沒授權、沒晶片」的政策未對競爭對手基頻晶片銷售課徵反競爭的附加費用,也未損害競爭;相對地,FTC未能證明,高通手機晶片和專利有關的核心業務活動超出了合法追求利潤最大化的範圍。

FTC競爭局長康納表示,上訴法院裁決令人失望,FTC可能要求全體法院參與重審此案,也可能要求最高法院複審。不過,FTC在本起訴訟上內部存在分歧,美國司法部也反對FTC的反壟斷起訴。

高通法務長羅森柏格指出,這項裁決是對高通無線專利授權業務商業模式的肯定。高通辯護自己透過開發和投資突破性技術,合法取得市場地位;此說法被聯邦上訴法院接受。投資銀行雷蒙詹姆斯(Raymond James)分析師賈索表示,高通近期已和各大手機廠商先後簽署專利協議,包括蘋果、三星、華為、LG、Oppo、Vivo、小米等,不再受到FTC反壟斷案的影響,「基於此,我們認為高通授權收入進帳情形將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安全。」(編譯楊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