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金娶保德信 保險、銀行局共審

2020/08/13 05:3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涉及金控轉投資保險公司,因此,必須通過保險局及銀行局共同審查。(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新金控宣布以五十五億元標得保德信人壽。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天表示,本交易案涉及金控轉投資保險公司,必須通過保險局及銀行局共同審查;他強調:「不會為了這個個案而去創造新規定。」

台新金十一日表示,保德信人壽員工將全數留任,既有保戶權益也不會改變;為了讓交割順利,將採取兩階段籌資,且考慮賣掉部分彰銀股票(約占整體三%),這也是台新金入股彰銀十五年來首度出售持股。

黃天牧昨出席「一○九年度保險業公平待客原則評核機制業務聯繫暨表揚會議」時表示,外商壽險公司離開,然後本土金控或保險公司來承接,這並非第一次發生,我們是以平常心來看待,這個申請案也會依照規定審查。

黃天牧說,這牽涉到金控的轉投資、屬於銀行局,保險公司併購屬於保險局,要通過兩個局共同審查;保險局本來就有「五大原則」,銀行局則有金控轉投資子公司的資本適足率規定,都有現成規定,不會因個案而創造新規定。

台新金仍有彰銀問題未解決;黃天牧表示,這個併購交易需要資金,保險局會要求具有增資能力,要有一個完整規劃,要看台新金怎麼提出規劃,再由相關單位來審查。

所謂「五大原則」是金管會在二○一一年提出,用以審查南山人壽買家條件,分別是「具長期經營承諾」、「具備專業經營能力」、「保障保戶及員工權益」、「資金來源符合我國法令」及「有能力因應增資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