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海外分行獲利 上半年衰退34.2%

2020/08/12 05:30

國銀香港獲利減少,主因上半年香港政治動盪。(歐新社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公布本國銀行海外分支機構獲利情況,今年上半年國銀海外獲利252.3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34.2%;其中香港據點年減54億元最多,日本也大減73.6%,新加坡甚至還出現虧損。

港政治動盪衝擊 年減54億元最多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今年前6月國銀海外分支機構獲利252.3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131億元或34.2%,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金融市場波動,導致海外銀行投資利益減少;第二,放款授信縮小,導致利息收入降低;第三,因為風險提高,讓海外分行增加備抵呆帳提列。

在星虧損14.2億元 近9年首見赤字

過去國銀海外最大獲利市場是香港,占整體海外獲利比重高達5成9,但今年上半年僅獲利150.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26.4%;這是近4年來國銀在香港獲利首度衰退,也是國銀海外獲利減少的主因。

民營金控主管表示,國銀香港獲利減少,主因上半年香港政治動盪,讓國銀在香港授信轉為保守;而且香港利率降低,使得利息收入減少;此外,受到疫情影響,國銀在香港財富管理業務推展困難。

另外,國銀在新南向國家上半年獲利25.3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61.9%,主要是新加坡虧損14.2億元,是2011年以來國銀在新加坡首見虧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