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卜蜂逆境求生 下半年可望優於上半年

2020/08/12 05:30

台灣卜蜂(1215)董事長鄭武樾。(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食品股台灣卜蜂(1215)第2季單季獲利創歷史次高,卜蜂董事長鄭武樾表示,豬價和雞價預期會一路好到中秋節,卜蜂今年在逆境中算生存得不錯,下半年可望比上半年好。

鄭武樾指出,今年1-2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本可賺1億元,結果只賺3000-4000萬元,卜蜂趕緊調整營運策略,並加速佈局網購通路與品項,強調外在環境變化太大,營運不能墨守成規。

Q2獲利創單季次高

第2季受惠於進口的豬肉和雞肉減少,對本土廠商影響小一點,豬、雞、蛋價都維持在相對高檔;雖然疫情造成餐飲市場需求衰退,但冷凍調理食品業績逆勢成長,激勵卜蜂第2季稅後淨利達4.65億元,年增19.5%,每股稅後盈餘1.74元,創下單季歷史次高。

鄭武樾說,中國市場今年因美中貿易戰、新冠肺炎、非洲豬瘟、水災,不少玉米和黃豆庫存可能會被淹掉,恐會影響全球糧食供應,對大宗穀物會有影響,卜蜂這期間操作大宗穀物要審慎處理,不然對經營影響會很大。

儘管今年外在環境要克服的變數很多,卜蜂7月營收仍較去年同期成長5.22%,第3季受惠於中元節和中秋節消費旺季,預期豬價和雞價至中秋節都會維持在高檔,對於第3季的營運持樂觀看待。

至於雲林興建中的AI自動化飼料廠,由於技術人員受到疫情影響無法來台,機器安裝進度稍有延宕,將會視疫情後續狀況,安排技術人員來台,希望年底前能順利投產。

針對外界關注的花蓮養雞場設場案,他說,如今已變成政治議題,再參與也沒什麼意義,能設場就設場,不能做就把土地留著,反正土地也不會損失,賣掉還可能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