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驚見GDP負成長

2020/08/12 05:30

主計總處本週將更新GDP預測,由於第2季GDP概估-0.73%,為蔡政府任內首見負成長。(資料照)

主計總處本週將更新GDP(國內生產毛額)預測,由於第2季GDP概估-0.73%,為蔡政府任內首見負成長,且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差表現,加上GDP季增年率(saar)連續2季負成長,技術上符合IMF(國際貨幣基金)「衰退」定義,引發外界憂慮。然而,考量第2季GDP探底原因以及其他國家表現,儘管台灣難免受到疫情拖累,但經濟表現仍優於主要國家,不必太過悲觀。

今年第2季GDP意外負成長,主因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來台人數大減99.57%,導致旅行收入劇減;但國人在國內消費仍成長1.06%,且資本形成實質成長9.56%,較上次預測高出2.68個百分點;由於民間投資動能強勁,內需消費也逐漸回溫,且工業生產持續成長,雖因疫情拖累第2季GDP負成長,但台灣經濟表現可說相對穩健。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雖然台灣第2季GDP成長-0.73%,但優於新加坡-13.2%、香港-9%、南韓-2.9%、美國-9.5%(季增年率-32.9%)、德國-11.7%等。而且,台灣第2季GDP下修後,今年GDP仍可望「保1」,將是亞洲四小龍中唯一GDP正成長,主要是我國疫情控制較佳,防疫措施大規模解封,疫情對國內經濟活動的衝擊相對較小,預料3倍券等振興措施上路後,下半年經濟將逐漸回溫。

不過,國際第二波疫情再起,內需服務業回溫的同時,部分製造業衝擊擴大,製造業受僱員工持續減少即是警訊;而且,近來美中緊張局勢升溫,牽動全球經貿情勢變化,在「去中化」、「去美化」浪潮下,產業如何因應變局,將是台灣經濟能否順勢「轉骨」的關鍵;在此情勢下,除了紓困及振興以支撐GDP之外,政府也要想辦法協助廠商面對挑戰及尋找機會。(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