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金55億併購保德信人壽

2020/08/12 05:30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新金控昨宣布以五十五億元併購保德信人壽,是今年國內金融市場最大交易案。台新金控表示,保德信人壽的員工將全數留任,既有保戶權益也不會改變;為了讓交割順利,將採取兩階段籌資,且考慮賣掉部分彰銀股票(約占整體三%),這也是自二○○五年七月以來,台新金首度出售彰銀。

該併購交易案須經主管機關金管會核准。台新金控總經理林維俊表示,之前曾兩度拜訪金管會,大概是三、四月與時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及五二○後與新任主委黃天牧報告本案,是否獲得核准,將由金管會決定。

林維俊說,併購價是五十五億元,但考量到市場利率環境,將引用價格調整機制,最高上限是增加三十億元。根據精算,國內市場利率每增加一個基本點(bp),公司價值就增加一.五億元左右,從交易案簽約日的兩年後,進行結算價格調整機制;保德信交割價格除了五十五億元外,還需視市場利率波動,以最高三十億元推算,最多就是八十五億元。

林維俊直言,交易價格可說是「物超所值」,保德信一直也是台新重要合作夥伴之一,交易完成後,可完備台新金融版圖,完成銀行、證券與保險三大業務資源的整合。

至於資金來源,林維俊透露,為了讓交割順利及趕快完成,將採取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短期先用借款,等借完款獲得金管會同意且完成交割後,第二階段就會有長期資金規劃及配套方案。

「我們不排除賣彰銀股票!」林維俊表示,在第二階段,台新金考慮處分彰銀股票,這將是二○○五年台新金標得彰銀特別股後,首度賣出彰銀股票,至於是否洽特定人或在公開市場賣出,目前尚未決定。

林維俊說,若以昨日彰銀收盤價十八.三元推算,彰銀流通股數約一百億股,要籌資五十五億元,大概要賣掉彰銀三%股票,約佔持有彰銀股票的十二.七%;若賣掉彰銀持股三%,台新金對彰銀持股將降至約十九.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