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股臨會 經部傾向准開

2020/08/12 05:30

(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大同市場派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據了解,經濟部昨已就雙方論述作最後分析與沙盤推演,並綜整金管會意見,最快今日做出處分,並傾向准許市場派召開;據透露,金管會雖未給予新的法律見解,但針對刪除表決權侵害股東權益及過去裁決有清楚論述,經濟部因此傾向循此方向,做出准許決定。

大同公司派變更登記上月遭經濟部駁回後,市場派林宏信、王光祥兩路人馬先後遞件申請召開股臨會;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商業司已在加緊作業,本週處分一定會出爐。

據了解,經濟部八日正式收到金管會電子公文,隨即針對公司派及市場派兩方論述進行分析及沙盤推演,在綜整金管會意見後,最快將在今天正式做出准許召開處分。

知情官員透露,雖金管會回函意見並未給予新的法律見解,但指出大同公司六月三十日剔除市場派選舉權做法違法,並列舉相關處分,例如禁止公司自辦股務、以證交法主動告發大同、對董事長林郭文艷提出解任訴訟等措施。

認同金管會對公司派的處分

因金管會對大同公司派違法主張明確,經濟部應不會做出與金管會作法相悖之決議,因此傾向做出准許股臨會召開處分;但經濟部也持續完善相關論述,因應可能發生的訴願。

外界認為,若依照「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三條第四項規定,必須為客觀條件下公司不能、不為召開股東會;但因金管會已連續做出超越往例裁定,證明大同上次召開股東會剝奪表決權情況是違法特例,加上禁止自辦股務已是相當嚴重處分,因此經部傾向以「在此特殊情況下」為由,認定大同公司無法自辦股東會。

至於外傳經濟部可能會針對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三條第四項給予「新解釋(函釋)」,開啟往後可能以此條申請之通案大門;經濟部官員表示,理應不會採取此項作法。

官員強調,經濟部本次仍傾向以大同市場派申請股臨會此個案來處理,針對個案給予「法律見解」,但不會因此針對法條給予「新解釋(函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