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水淹魚米之鄉 中國糧價漲勢難擋

2020/08/11 05:30

中國洪災淹沒包括江西「魚米之鄉」在內的長江流域逾526萬公頃良田,中國今年糧價恐怕漲勢難擋。(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洪災淹沒包括江西「魚米之鄉」在內的長江流域逾五二六萬公頃良田(相當於一.五個台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長江流域的稻米產量佔中國七十%,迄今許多農田還泡在水裡,農民不僅損失即將收成的作物,洪澇規模也使一整年的收成泡湯,中國今年糧價恐怕漲勢難擋。

報導指出,根據中國應急管理部統計,豪雨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已達二一○億美元(六二五○億台幣),約五五○○萬人受衝擊;中國官員警告,災情恐往北蔓延,威脅小麥與玉米收成。

野村分析師上月指出,中國的洪災已達一九九八年以來最嚴重狀況,未來幾週恐雪上加霜。若洪患在八月底前獲控制,第三季農業生產總值恐損失逾十七億美元。中國經紀商申萬宏源分析師推估,截至七月中旬,中國損失一一二○萬噸糧食。

分析師指出,上月中國的玉米價格已年增二十%,創五年新高。而今年前半年,國產大豆價格從去年底暴漲三十%。中國當局對糧食安全感到不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訪問吉林時說,「今年災害不少,我很關心東北的農作物長勢」。東北生產中國逾四成大豆、三分之一玉米,對糧食供應至關重要。

中國為穩定糧價,大量釋出戰備存糧,今年以來已釋出六千萬噸稻米、五千萬噸玉米、七十六萬噸大豆,超越去年一整年的釋出量;中國也提高進口量,今年前半年,中國進口六一○○萬噸穀物,較去年增加二十一%。

但分析師警告,中國不應太過依賴海外進口。若美國切斷相關進口或課重稅,恐對中國食物供應鏈造成不穩定。今年前半年,美國出口逾九百萬噸大豆、約十萬噸小麥、六萬五千噸玉米至中國,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