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駭客出沒〉駭客趁疫情下手 AI資安再進化

2020/08/10 05:30

資安防護進入攻防戰,特定駭客組織攻擊,潛伏期間長達半年以上。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駭客無時無刻都在發動攻擊,而且各種熱門事件、技術反成為駭客最喜歡攻擊的目標,包括新冠疫情、5G、雲端資料等。MIC資深產業分析師童啟晟表示,3月以後,假借疫情名義發動的攻擊愈來愈多,除包括國內的石化龍頭、電子設備大廠遭受駭客攻擊外。根據相關資訊顯示,差不多有10家台灣大型企業遭受特定駭客組織攻擊,而且潛伏期間長達半年以上。

近期約10家企業遭駭客鎖定

童啟晟指出,從產業趨勢觀察,近年來駭客攻擊方式愈來愈多元,像早期是透過發送電子郵件夾帶勒索病毒或惡意網址,以釣魚方式進行詐騙;近期則針對目標足跡,鎖定系統或軟體漏洞進行一連串破壞、侵襲,且不僅是透過電腦資料加密獲取贖金,所有萬物連網的裝置都成為攻擊目標,幾乎是可以用「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來形容目前駭客的攻擊。

萬物連網 成萬物皆可駭

童啟晟也分析,現在雲端空間普及,不管是個人或企業,都會把資料存放在雲端,也變成駭客攻擊的目標。預期未來駭客將不止針對端點(Endpoint)攻擊,包括雲端儲存的各種備援服務,都將是駭客攻擊的目標。

國際資安大廠Palo Alto Networks台灣區總經理尤惠生指出,在不斷演化的攻擊模式競賽下,需要從全新的視角審視網路資安防護。Palo Alto Networks近期推出全球首款支援機器學習的新世代防火牆,透過人工智慧(AI)驅動的解決方案,能以驚人的速度檢測和補救網路的異常行為。

國內資安新創公司奧義智慧科技指出,5G的價值是會有越來越多的服務,甚至走向微服務(Microservice),所以未來企業要防守的標的物不再僅是電腦或設備,可能是網路上千千萬萬個微服務,每個都需要去防守、更需要AI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