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台灣資本市場 共識與承諾

2020/08/10 05:30

自由時報舉行的《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主管機關的政策說明及業者的各種建言,究竟能夠發揮多少效果?有待時間檢驗。(記者劉信德攝)

本報主辦的《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在7月底落幕,但我們要為主管機關的政策說明與宣示,以及證券、期貨及投信投顧業者的各種建言,繼續保留互動交流的空間,並留下他們的共識,做為社會對話的基礎。

開放是業者的期待。蔡英文總統在論壇中提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及「亞洲高階資產管理中心」兩大目標,未來進度應成為大家持續追蹤關切的焦點;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認同投資人保護與市場發展的平衡、監理也應給業者發展機會,並強調改善台股體質等,究竟能夠發揮多少效果?同樣有待時間檢驗。

福邦證券董事長林火燈「希望有一個資本市場發展藍圖」;證期局長張振山劃出了藍圖,且提出4大策略19細項,宣誓要以1至3年完成部分重要政策。我們會繼續關注,並適時檢討促進發展的重要政策;台灣資本市場的輪廓,在這幾年必會更加鮮明。

(記者魏錫賓、王孟倫)

蔡總統:規劃台灣成為企業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

總統蔡英文受邀參加自由時報舉行的《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表示,當世界各國受到疫情影響之際,台股價量齊揚,創下歷年新高,顯示我國資本市場受到國際投資機構的肯定。面對未來,政府規劃兩項重要目標,第一是「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未來要放寬國際企業分行OBU之開戶條件,以及匯兌規範,增加外幣資金運用便利性,以及鼓勵更多跨國企業來台投資,用資金加強國內產業發展力道;第二是把台灣打造成「亞洲高階資產管理中心」。金管會推出財富管理新方案,透過法規鬆綁,開放更多金融商品與業務,擴大財富管理規模,為台灣資本市場,注入新的活力。(記者王孟倫)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明年中旬推出造市制度

證券主管機關的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目前正在積極研議、預計明年中提出「造市制度」,希望透過券商造市,提供優質、但交易量低的公司一些流動性,藉此提升交易量;他更提出,未來施政前景的12字箴言:「調整思維、勇於承擔、全力以赴」。

黃天牧表示,台股市場有一些體質優良、交易量低的股票。我們也將提出一些策略,希望陸續推動,讓不同股票在不同階段都有好發展,讓資本市場可以均衡發展。畢竟,台股不能只有一家台積電。

黃天牧強調,這項「造市制度」明年中旬將提出,有關於券源、交易對象、費用及造市交易的稅負等問題,目前證交所正在研議及討論當中。

此外,黃天牧也指出,台灣的直接金融(股市或債市等)占比只有18%,還有發展空間,應該逐步調整;資本是不是關起門來做,必須積極與國際連結。他希望監理同仁,不要只看到風險,也要看到機會,給市場參與者機會,才能促進發展。 (記者王孟倫)

證期局局長 張振山︰將推出永續商品板

針對台灣的資本市場藍圖,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拋出強化發行市場功能等4大策略與19項細項。在鼓勵金融創新和多元金融商品發展上,以綠債為例,盼今年能發行永續債券、明年發行社會債券等。他更透露,櫃買中心正規劃設立「永續商品板」,對資本市場會是一大新亮點。

此外,張振山還提出檢討現行IPO(初次上市)、SPO(現金增資)制度、英語化資訊揭露等強化發行市場功能。他表示,任何法條都會增加業者成本,隨著時空情境變動,有些規範可檢討是否有存在必要或鬆綁。最佳例子就是今年受疫情干擾,擾亂企業IPO規劃,確實有調整必要。

而在活絡交易市場則有實施逐筆交易、盤中零股交易、提升外資投資便利性等作法,以及推動攸關會計師查帳的審計品質衡量指標(AQI),預計1到3年完成。(記者林菁樺)

證交所總經理 簡立忠︰規畫創新籌資板塊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指出,在改善發行制度方面,於疫情影響期間,推出寬容措施,並研議針對其他上市措施進行適度鬆綁。另推動盤中零股交易,積極建置系統及規劃相關配套措施,創造流動性與成交機會。也研議股票造市制度,針對獲利佳、但流動性差的股票,訂立相關篩選標準,由證券商協助造市。

品質面則要推動公司治理藍圖3.0、引導上市公司深化公司治理、鼓勵機構投資人實踐股東行動主義。國際面規畫創新籌資板塊,配合創新產業的募資特性,調整初次上市暨上市後再籌資條件,惟僅限專業投資人交易。同步雙語化揭露,分階段推動上市公司同步發布中、英文重訊。(記者陳柔蓁)

期交所總經理 黃炳鈞︰引進國外旗艦標的股票指數期貨

期交所總經理黃炳鈞指出,期交所未來在商品、制度、系統等三方面創新。

商品部分,考量資本市場國際連動性高,期交所創新之新台幣計價國外股價指數期貨方便國人交易,期交所可望於年底引進國外旗艦標的指數之股價指數期貨。

制度方面,夜盤交易將再加掛適用商品,提供更多避險增益工具;動態價格穩定措施規劃於2021年下半年適用股票期貨;風控則因應Basel III風險資本計提政策架構,將向主管機關申請合格集中結算機構(QCCP)認可,以降低從事我國期貨交易之金融機構資本計提衝擊。

系統方面,擴大資料開放效益與資料加值應用,規劃建置符合OAS 3.0規範之Open API平台,預計2020年9月底上線;並將於雲端建立期貨商測試環境,規劃納入大數據元素,歷史資料加值後放置雲端,供期貨商進行各項測試;2023年將升級第6代交易系統,持續提升交易系統效能。(記者陳柔蓁)

集保結算所總經理 朱漢強︰將邁入數位集保新時代

集保結算所總經理朱漢強指出,未來集保結算所將朝科技、創新、服務方向前進,邁入數位集保新時代。

他表示,集保結算所擁有券流、金流、資訊流(大數據),民眾的金融資產除存單(銀行存款)和保單不在集保外,幾乎所有金融資產都在這裡。為此,朱漢強也說,展望未來集保將運用科技、創新、服務,來打造智核心、大周邊、全通路、雲服務、跨平台,推動金融市場生態圈的共榮共存,邁入數位集保新時代。(記者張慧雯)

券商公會理事長 賀鳴珩︰金管會造市措施 股票哪裡來?

對於流動性差的「殭屍股」,金管會研擬造市措施。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表示,他自從擔任公會理事長後就積極提出多項問題,主要是因認真看待政府政策,要做出量,就要有配套,但業者無法全部解決,像金管會的造市機制,股票要從哪裡來會是大問題。「要從大股東批?還是從上市公司借?還要從庫藏股轉過來?」

他進一步說,交易對象也應明確規範,若規定只是法人,法人從原來股東批過來,再去找別的法人賣,這些法人是否願意買,亦或是應擴大到散戶範圍才願意進來,諸多問題都可能一一浮現,此時跨單位溝通就很重要,未來跨單位、跨交易所的溝通應越來越多。他更期待政府能放寬協助私募基金的發展,這是帶動台灣資本市場發展的種子。

(記者巫其倫)

期貨公會理事長 糜以雍:投資人保護與市場發展 應取得平衡

「對投資人保護過頭,長期來看對金融市場很不利!」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在《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上提到,過去市場對投資人的保護,會使投資人失去風險意識,對整個市場來說,會有很多問題。這個狀況對於市場相當不利,值得市場進行檢討。

糜以雍表示,因為金融業要肩負社會責任,若交易人對商品不熟悉而導致大幅虧損,甚至使生活無以為繼,恐會造成社會問題,金融業當然就有責任。所以業界要從解決社會問題來看,也是金融業要盡到的責任。但經常會發現到,明明過去有些交易人經驗很豐富、交易量很大,顯然以此為常業,甚至賺到很多個億元。這樣的交易人往往會把問題一般化,這種狀況就蠻值得檢討。

他認為,在市場發展和投資人保護上,當然要取得一個平衡。若把個案處理通案化,就會造成很多問題,幾次事件後會導致投資人風險意識降低,將不利整體市場發展。(記者巫其倫)

投信投顧理事長 張錫︰透過「績效費」 可望吸引更好人才

人才培育、引進很重要,投信投顧理事長張錫呼籲,投信投顧業者透過「績效費」,對於人才有很大吸引力,把市場兩極化區隔,做得好的經理人可以拿到績效費,可以創造更好的收益率。

張錫提到,目前國內共同基金約有3到4成績效打敗大盤,經理人操盤績效應該有相應的獎勵措施,且資產管理高度仰賴人才,呼籲透過績效費實行,創造國內人才吸引力。他進一步指出,香港已有「績效費」的措施,目前我國法規面並未規定不能收績效獎金,至於如何去收、如何設定,後續都可推動。雖然過去有些業者個案,造成外界觀感不好,違反操守可以重罰,或許蘿蔔跟棍子可並重來做。

對於投信投顧產業環境。他強調,私募股權基金可做的很多,包含基礎建設、綠電風電等循環經濟及創投,在創投發展方面,從早期投資(early stage)到IPO過程漫長過程,如果照過去自然成長速度太慢了,且現在紅色供應鏈崛起很快,透過私募股權基金幫助好的創投,有助於公司發展,及後續對接國內證券市場。(記者巫其倫)

福邦證券董事長 林火燈︰應制定清楚資本市場藍圖

台灣資本市場已是成熟市場。福邦證券董事長林火燈表示,政府應制定明確的資本市場藍圖,讓業者知道未來該怎麼走,才有目標能依循、達成。

他指出,過去實施公司治理制度時,政策很明確要求哪個時間點要達成那些事情,有目標、有明確計畫,業者才能跟進;他強調,主管機關應嚴肅看待產業環境變化速度很快、要更清楚定位資本市場的角色,重新訂定資本市場發展的KPI,「正面表列的管理方式」恐不足以因應目前的環境所需。

林火燈也提出資本市場的省思,包括台股要成為定存概念股市場?可以沒有漲跌幅限制嗎?交易時間分成上下午兩盤是否可行等。期待這些市場的的看法,主管機關能保持開放態度,研議可行性。(記者張慧雯)

群益期貨董事長 孫天山︰大宗原物料納入期貨市場

群益期貨董事長孫天山表示,台灣的期貨市場有90%圍繞加權股價指數,偏重在金融領域,「目前只發揮半套」。孫天山指出,台灣不能因為沒有生產原物料,對能源、農產品等需求較低就忽略,應將大宗原物料領域也納入期貨市場。

他指出,高雄港是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第9個遞交倉庫,也是兩岸三地唯一的非鐵金屬商品交割倉庫。LME流通性大、標準倉單也不會造假,加上期貨業者協助避險,國內銀行應協助中小企業融資。(記者林菁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