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將斷貨 華為麒麟晶片絕版

2020/08/09 05:30

華為消費業務CEO余承東坦言,受到美國制裁影響,華為高階麒麟手機晶片九月中旬後無法製造。這證實了台積電不接單後,華為手機高階晶片將被斷供,走上最後一代。(路透檔案照)

余承東證實 高階晶片9.15後無法製造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為消費業務CEO(執行長)余承東七日在中國資訊化百人會上坦承,受到美國今年第二輪制裁升級的衝擊,華為麒麟系列手機晶片在九月十五日後無法製造;九月將推出的旗艦新機Mate 40搭載的麒麟高階晶片很可能成為「絕版」,主因中國半導體製程技術沒有趕上。這證實了台積電不供貨華為後,其高階麒麟晶片將被斷頭,九月走上最後一代。

哀嘆「中國半導體工藝沒趕上」

美國商務部五月頒布新禁令,企業採用美國軟、硬體設備技術生產的晶片,須先取得美國出口許可,才能向華為供貨;此禁令在一二○天緩衝期後,九月十五日將生效。華為先前已向台積電等大廠下單囤貨,但業界預估,其手機晶片存貨恐怕只能撐到今年底。

余承東表示,中國半導體工藝沒有趕上,Mate 40新機的「麒麟9000」晶片,「可能是華為自產最後一代,很遺憾」;今年九月十五日之後旗艦晶片、AI(人工智慧)運算能力的晶片都無法生產,「這是我們非常大損失」。

余承東表示,今年華為手機出貨預計衰退,可能會少於二○一九年的二.四億支,「我們手機業務現在很困難,晶片供應困難,很缺貨」;去年五月被美國制裁後,華為手機出貨少了六千萬支;中國終端產業核心技術與美國差距很大,包括行動端、桌面、作業系統等,在手機APP(應用程式)方面出海(在海外)成功案例少,需終端軟硬生態配合突破。

華為旗艦手機Mate系列若無麒麟高階晶片、後續發展勢受衝擊,可能很快交出上季甫登上的全球智慧手機市占龍頭寶座。研調機構IDC統計,華為手機第二季以全球市占廿%,微幅領先三星的十九.五%。

鴻蒙系統遭美「乾淨網路」重創

此外,華為發展手機「鴻蒙」作業系統和軟體生態系以取代美系Android系統的野心,也受到美國「乾淨網路」倡議的重創。美國國務院五日啟動「乾淨網路」計畫,計畫一環的「乾淨APP」力促企業把自家APP從華為APP商店中刪除,並促APP開發人員權衡和「不受信任」中企合作風險。

風險顧問機構歐亞集團分析師崔歐洛表示,美國行動可能會影響華為有關「鴻蒙」新作業系統擴大其開發者生態系,華為原本寄望今年稍後在平台上更廣泛部署。華為去年被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後,遭遇Google行動APP服務中斷的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