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對加拿大鋁材祭10%關稅 川普重啟關稅戰

2020/08/08 05:30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加墨貿易協定甫生效數週,美國總統川普六日宣布,將對部分加拿大鋁材重啟十%關稅,以保護美國相關產業。此舉觸怒加拿大與一些美國商業團體,加國已揚言展開對等報復。

加國嗆對等報復

川普在俄亥俄州一場造勢演說中宣揚「美國優先」的貿易理念。他說,他簽署一份公告,對加國鋁材恢復加徵「二三二條款」關稅,「這絕對是捍衛我國鋁業的必要之舉」。

他表示,「數月前,我的政府同意解除這些關稅,以交換加拿大政府承諾其鋁製品不會大舉湧入、吞噬掉我們所有鋁業工作,但這正是他們的作為,加拿大的鋁材製造商毀其承諾。」

美國貿易代表署指出,十%的關稅適用於冶煉廠製造的非合金生鋁產品,而非下游的鋁製品。

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表示,該關稅將傷害加國勞工以及已深受疫情重創的區域經濟,渥太華將比照二○一八年川普對加國鋼鋁課徵懲罰關稅時的景況,迅速祭出對等反制措施。當時加國對價值一二五億美元、包括波旁酒、番茄醬等美國產品課徵關稅,翌年美國解除該制裁。

美國商會稱川普此舉是「方向錯誤」,徒增消費者與企業成本。美國鋁業協會表示,在國內需求已年減近二十五%之際,此舉將破壞美加墨新貿易協定。該協會會員生產的鋁與鋁製品,七十%出貨北美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