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鋼鐵拚進補 業外生財有道

2020/08/07 05:30

鋼鐵業愛投資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鋼鐵業自美中貿易戰課徵25%關稅,又碰上疫情攪局,景氣低迷已久,但可發現國內各家鋼鐵業除致力讓本業賺錢外,業外生財有道,如新光鋼(2031)轉投資領域最廣,除有政策加值的綠能外,手中也持有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股王大立光(3008)等股票,另外,大成鋼(2027)因業務需求多捧場銀行發行的債券基金,豐興(2015)、中鋼(2002)則跨足房地產、飯店業。

新光鋼轉投資領域最廣。(資料照)

新光鋼投資領域最廣

新光鋼投資眼光精準,旗下轉投資事業包括與本業關聯性高的離岸風電、太陽能之外,也跨足物流事業,新澄物流園區滿租、新慶物流也擴增,新光鋼當起包租公,投報率達6.5%。新光鋼多元投資也涵蓋股市,且口袋中有蘋概三王台積電79張、大立光5張和鴻海640張,今年第2季受惠股市回溫,股票評價利益回沖帶動業外收入進補而由虧轉盈。

大成鋼偏好債券基金

大成鋼(2027)投資標的偏好債券基金,第1季財報揭露有17筆債券基金,單筆最大為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A、約1500萬元,其餘投資額約100多至900多萬元。

大成鋼主管表示,投資基金是和銀行業務往來有需求,屬捧場性質,非以獲利為目的,操作上因多購入新發行的基金,閉鎖期後檢視獲利狀況,長期來看投報率2-3%,總投資額維持在5、6000萬元。

中鋼小金雞爭氣

中鋼(2002)旗下兒孫公司滿堂,本業因鋼市景氣不佳虧錢,去年中鋼旗下的中欣開發推出的前鎮住宅大樓(欣灣時代)完銷,今年則有中欣橋頭住宅大樓,預計9月開賣,市場估總銷金額可達20億元,成為中鋼小金雞。

電爐大廠豐興轉投資僅4筆,其中對汶山企業投資1.75億元,持股18%,而汶山企業經營全台最貴飯店虹夕諾雅谷關,董事長林盟弼是豐興董事長林明儒的弟弟,從豐興業務副總退休後跨入飯店業。豐興高層透露,今年國內因疫情後出現報復性旅遊潮,虹夕諾雅谷關1晚要價上萬元的房間,呈現大爆滿,現在訂房已排到12月才有空檔,業績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