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林郭真的有陰謀?

2020/08/07 05:30

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資料照)

大同(2371)董事長林郭文艷本週二盤後申報轉讓持股6300張,再度攪亂大同經營權一池春水,除了市場派質疑她轉讓持股已超過選任時的一半之外,市場還傳出這筆申讓其實背後有多個陰謀,但實際究竟是怎樣?

事實上,這筆申報轉讓,其實就是林郭質押的股票,被質權人—安興營造在市場賣出,跟斷頭的意思沒什麼兩樣,但市場有一個質疑的聲音,就是林郭為什麼不拿錢出來把質押的股票贖回,是不是故意讓股票被斷頭,打壓股價,順勢重創市場派。

但林郭質押這些股票時,大同股價約在25-30元間,若以股票質押可拿到6成資金來算,現在要贖回這6300張大同股票,等於要拿出約1億元資產去贖,而林郭真的沒錢可以贖嗎?

大同因沒獲利,已經快20年沒有配發股利,轉投資的華映下市前同樣虧損連連,只剩下精英(2331)、大世科(8099)這兩家轉投資,這幾年還出現獲利,也曾有配息,但林郭在這兩家公司的持股幾乎是零,等於配息沒有她的份,只能靠董事酬勞了。

翻開大同年報,這幾年雖然股利掛零,但林郭擔任大同合併報表內公司所領的董事以及經理人合計的年薪都在1千萬元以上,2015年還領到3千萬元以上,加上夫婿林蔚山領的金額,幾年下來領到上億元應該沒有問題,現在卻沒錢贖回持股,如果不是背後真有陰謀,那財務情況還真令人擔憂。

不論如何,公司派跟市場派爭得你死我活,股價成陪葬品,小股東也成為受害者,經濟部、金管會對於大同後續處理應該趕快有結論,別搞成三輸的局面。

(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