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舉反中大旗 拜登批美中貿易協議失敗

2020/08/07 05:30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執行情況( 製表:編譯楊芙宜 圖: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在中國遠未能兌現擴大採購美國產品和服務下,美國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拜登五日聲明,批評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根本失敗」,並指該協議無強制力、不可強制執行,放任北京做出模糊、脆弱和老調重彈的承諾,以致中國能繼續向其國企提供有害補貼、並竊取美國創新想法。

批協議無強制力 放任北京毀諾

知情人士透露,美中高層官員同意於八月十五日舉行高層貿易會談,可能以視訊會議舉行,以首次檢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半年度執行情況;在雙方緊張關係與日俱增時,可能也將相互宣洩對彼此的不滿。

今年武漢肺炎大流行爆發衝擊全球經濟衰退,中國對美採購的進度遠落後於第一年承諾得額外增加七七○億美元的目標。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貿易專家鮑恩估算,中國上半年對美採購協議產品金額三三三億美元,僅今年迄今目標的四十七%。

中國上半年採購美農產品僅目標額的20%、能源只買了5%

中國目前對美國的農產品和能源採購明顯落後進度。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中國上半年向美進口農產品金額七十二.七四億美元,為首階段協議規定今年採購目標(三六五億美元)的廿%;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中國上半年從美國進口的原油、液化天然氣、煉焦煤等能源產品總額約十二.九億美元,僅為今年目標(二五三億美元)五%。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美中六月貿易逆差較五月擴大五%,至二八四億美元,也確認了北京遠未能兌現購買美國商品的承諾。

美中15日會談檢討執行進度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十五日視訊對話,這是美中近來關係惡化下,雙方所剩不多接觸途徑之一。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官員希望討論除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執行以外的其他議題。

美國總統川普不滿中國政府隱匿武肺疫情爆發,曾揚言將終止美中貿易協議,隨後就中國強推「港區國安法」,華府也祭出制裁,導致雙方關係緊張升級;華府近日計畫封殺 TikTok、微信等中國具資安風險App軟體、雲端服務,雙方爭端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