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後時代 23%國人所得減少

2020/08/07 05:30

渣打調查指出,所有年齡層的台灣人皆表示,疫後時代願意更努力工作,比例高達82%。(法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今年受疫情衝擊,國人生活型態和理財觀念被迫改變。渣打集團調查發現,廿三%台灣人的所得較疫情前減少,且有半數以上台灣人預期工作或收入將受疫情影響,不過,所有年齡層的台灣人皆表示,疫後時代願意更努力工作,比例高達八十二%。

渣打針對台灣等全球十二個市場進行網路調查,探討消費者在疫情過後的收入、消費與財富管理觀念。調查發現,廿五至卅四歲的台灣人中,有六十四%考慮尋求副業或開發第二收入,同時,有六十四%將「再培訓」列為選項。

全球受訪者也有類似現象,十八至四十四歲的年齡層中,有五十二%曾考慮在未來半年內創業,但四十五歲以上的受訪者,曾萌生創業想法的比例僅卅%。

82%願更加努力工作

調查還發現,所有年齡層的台灣人皆表示,疫後時代願更加努力工作,比例高達八十二%。尤其,四十五歲以上的台灣人,有八十五%願意更努力工作,以彌補可能減少的工時或薪資,遠高於全球平均的六十三%。

渣打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行政總裁洪丕正表示,疫情對年輕世代衝擊特別大,尤其反映在求職艱困與就業市場不明朗;不過,年輕世代的自信、適應性以及努力工作的意願,為疫後經濟復甦帶來希望。

調查提到,疫情也讓數位銀行更普及,尤其是新興市場的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肯亞等國,過去這段期間皆增加行動銀行使用頻率,但台灣僅四十三%受訪者表示,因疫情提升他們使用網銀或行動銀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