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對抗升級+疫情影響 國銀對中曝險 Q2創新低

2020/08/07 05:30

今年第二季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為一兆五六七四億元,占淨值比重一口氣下降至四十.九%。(彭博)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公布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及占淨值比重情況。根據統計,今年第二季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為一兆五六七四億元,占淨值比重一口氣下降至四十.九%,不僅是連續八季下滑,更創下歷史最低紀錄;金管會官員分析,主要有兩大原因導致,包括美中對抗不斷升級、武漢肺炎疫情等。

國銀對中國曝險及占比之變化

占比降至40.9% 連8季下滑

所謂「國銀對中國曝險」,是指我國銀行對中國的授信、投資及同業拆借三大項目之合計金額;曝險金額越高,代表風險相對越高;根據最新統計,今年第二季國銀對中曝險占比為四十.九%,不僅低於第一季的四十四.五%,這也是國銀對中曝險創史上最低紀錄。

在個別銀行中,原本對中國曝險較高銀行,例如台北富邦銀行及中國信託銀行在今年第一季的曝險占比還逾七十%,但第二季也分別降至六十五%、六十七%。

國銀對中曝險占比「直直落」,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強調,主要仍是美中對抗及肺炎疫情,讓國銀業者授信更加謹慎、嚴審客戶條件,做好風險管理為優先;今年第二季國銀對中國授信放款,就大減六百億新台幣。

黃光熙表示,因為銀行業的淨值也在增加,今年第二季國銀淨值較第一季增加一七三六億元,也就是說,因為曝險部位的授信減少(分子),但銀行淨值增加(分母),導致曝險占比大幅下滑。

黃光熙說,從二○一七年下半年起,國銀對中曝險總額與淨值多有增加,當時曝險占比在五十三%到五十五%間;到了去年,對中國授信金額減少、且淨值增加,使得對中國曝險占比逐季減少。

民營金控主管認為,美中對抗是持續進行、且是市場可預期;但今年第一季武漢爆發肺炎疫情,隨後大規模封城,讓國銀對中國台商或當地企業放款轉為謹慎;為了控制疫情,我國實施邊境控管,兩岸人員往來非常不便,使得國銀對中國業務採取更保留、觀望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