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者:外溢保單 下半年續夯

2020/08/06 05:30

製表:記者王孟倫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金管會統計,今年上半年「外溢保單」保費收入達8.34億元,年增4.6倍,壽險業者認為有3大原因,除搭配活動拉高業績外,疫情也激發健康意識抬頭,加上責任準備金利率下調,激出停售效應,業者普遍看好下半年外溢保單,將會持續夯下去。

金管會指出,今年上半年外溢保單以「健走保單」為最大宗,比重高達9成,上半年共銷售逾4萬件,其中,國泰人壽賣了3.7萬件,為業界最高。

國壽協理翁建勳認為,外溢保單大賣有3大主因,第1是搭配活動,例如國壽「Cathay Walker」今年與寶可夢搭配活動,提供健走獎勵,達標就可增加保額;第2是疫情推升國人健康意識,帶動外溢保單成長,今年首季僅銷售1.4萬件,但第2季疫情趨緩就衝出2.4萬件銷量;第3是責任準備金利率下調,也激出停售效應,帶動銷量增加。

至於「體況保單」方面,上半年整體銷售1萬3165件、新契約保費8965萬元,南山人壽就佔了9成,幾乎是「獨霸」體況保單市場。南山副總陳維新認為,上半年著重在防疫保單,包括住院醫療險增加許多;但疫情趨緩後,民眾意識到要讓免疫力提升,要更注重運動及健康,下半年外溢保單預估成長會更快。

不過,上半年實物給付型商品件數、新契約保費收入,分別年減64.5%及39%。國壽分析,疫情導致出國民眾大減,例如國壽海外醫療專機險衰退很多,拖累整體實物給付保單銷售業績,但就其他實物給付商品來看,其實影響並不大。

另有業者認為,國人壽命拉長,保險保障若以實物來給付,真正用到時,實物的價值與當初購買保單時可能產生變化,保障以「現金」作支付工具相對實在,實物給付商品在台恐難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