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雙循環戰略 專家看衰

2020/08/06 05:30

中國尋求經濟「靠自己」,提倡以內需為主的「雙循環」戰略,預期將列入「十四五」計畫。圖為武漢商店街無人消費,全都關門。(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中國不具名政府顧問表示,在美中長期對抗及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等壓力下,中國尋求經濟「靠自己」自力更生,以減少對海外市場和技術的依賴;中國領導階層提倡「雙循環」戰略,推動以內需為主、對外發展為輔的經濟政策,可能列入「十四五(第十四個五年,二○二一至二五年)」計畫的重點項目。

所謂「雙循環」成長模式,就是優先以「內循環」提振中國國內需求,並以「外循環」補充;政策圈人士和政府顧問指出,這標誌著中國戰略重心將轉向「本地需求和技術發展,但國內供應鏈的建立將部分借助外國投資」。

一位政策圈內人吐槽:「中國領導階層在形勢變得嚴峻下提出『內循環』概念,但完全依賴『內循環』是不太可能的。」另位政策圈內人則說:「鑒於對外貿易將下降,且美國正在實施科技封鎖,我們將更依賴內需。」

美中存在經濟和科技脫鉤風險;在美國懲罰性關稅下,中國上半年對美出口年減十一.一%,華為、字節跳動旗下TikTok等中國科技業都遭到華府鎖定制裁。

消息人士說,「雙循環」戰略可能成為中國政府「十四五」關鍵優先事項;北京領導階層預計十月中共第十九屆五中全會上討論並批准相關規劃,在明年初全國人大會議公布。

內需不足 箝制經濟成長

中國雖以「雙循環」做為續命湯,其內需拉動仍難脫離鐵、公路等基礎建設(鐵公基)。中國社科院經濟學者余永定日前撰文指出,中國經濟成長多年來受「內需不足」箝制,且疫情加劇此困境,占經濟產值五十五%的消費今年首季下滑十九%、第二季再下滑三.九%;中國刺激成長無法指望消費回彈,只能透過固定資產投資帶動,包括房地產、製造業和基礎建設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