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稅收減、紓困增 今年恐舉債4千億

2020/08/06 05:30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預估今年度稅收短徵約1200億元,加上紓困方案與特別預算分年舉債,今年底將舉債3至4千億元。(法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預估今年度稅收短徵約一二○○億元,加上紓困方案與特別預算分年舉債,今年底將舉債三至四千億元;蘇建榮坦言短時間借到這麼多錢有壓力,但因前兩年財政較穩健,稅收有餘裕,可緩解今年舉債壓力。

蘇建榮接受廣播專訪時指出,中央政府收入分為稅課收入(稅收收入)及非稅課收入(稅收以外收入),今年因疫情影響,稅課收入在所得稅、貨物稅衰退下,估將短徵一二○○億元。

但非稅課收入方面,今年5G頻譜標出一四○○多億元,比預期多出九百餘億元;以及世貿三館的地上權案標脫,權利金收入三二○億元,預估年底入帳,可望平衡稅課收入缺口。

另,今年面臨紓困特別預算,今年一月十五日至明年六月底止,預計支出四二○○億元;加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第二階段五一○○億元、戰機採購特別預算二四○○多億元,都要開始分年舉債支應,預估今年底前舉債金額達三千至四千億元。

至於台股不斷創新高,國安基金為何未退場?蘇建榮強調,全球疫情及經濟情勢仍嚴峻,「無法預測的風險非常高」,這是不退場主因,國安基金關注金融面風險,全球股市上揚是因資金行情,但資金行情「來得快也去得快」,若一夕變盤、泡沫一下破掉,風險必須事先考量在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