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捍衛台灣矽盾 擬管制人才外流

2020/08/05 05:30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在全球晶片供應的地位舉足輕重,被形容有如「矽盾」,是台灣的安全屏障。(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半導體等尖端供應鏈形成「矽盾」,保護台灣不受中國威脅,且確保全球晶片供應的獨立性;面對中國頻頻挖角、竊取技術等威脅,官員透露,為強化保護優勢產業,政府正盤點半導體產業鏈、國防、AI(人工智慧)等關鍵敏感產業清單,列入保護產業,將管制其人才外流,並限制與中國技術合作。

全球晶片供應 台灣地位舉足輕重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在全球晶片供應的地位舉足輕重,被形容有如「矽盾」,是台灣的安全屏障,中國一旦妄動,必將引發美國為首的全球干預。

但自我保護也需強化。據了解,以國安會為首,政府正盤點保護台灣不受中資、中廠威脅的相關政策;涵蓋面向包括關鍵技術、投資、金流、人才移動等,將調整相關規範,使之更加嚴密,涉及修法部分,最快下會期提出版本。

保護半導體產業鏈 限制與中合作

官員透露,關鍵敏感產業最重要的就是半導體產業,另也包含國防的國機與國艦國造、AI及部分生技等產業。

未來列入關鍵敏感產業者,其尖端技術研發人員及高層主管,離職後一段時間內將禁止赴中或進入中資公司工作;政府單位並將協助重要公司檢視人員進用時的協議,確保競業禁止協議中納入不得前往中資競爭對手的條款。

政府盤點相關政策 下會期提修法

投資審查也將加嚴,具有關鍵技術的公司若與中資合作或赴中投資,將根據對台灣產業是否發生影響訂出多層次門檻,避免危害台灣產業優勢。

此外,經濟部與教育部將同步開啟「開源」模式,協助重點大學設立「半導體學院」,將目前大專院校員額、薪資天花板及師生比等限制專案解禁,業者能以捐助方式,支持學校高薪聘請教授、留住人才及育才,改善目前薪資無法留住研發人才的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