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副總裁陳南光:全球面臨「日本化」危機

2020/08/04 05:30

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資料照)

低利率、低通膨、低成長、巨額政府債務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尤其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全球央行角色不斷擴增;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與參事李榮謙在共同發表文章中指出,在低利率、低通膨、低成長及巨額政府債務並存的「日本化」隱憂下,各國央行面對挑戰日益艱困,獨立性也面臨百年來的最大挑戰。

陳南光與李榮謙昨聯合發表「從傳統到現在─中央銀行的政策角色演變與發展」、「從現在展望未來─中央銀行角色在肺炎新局下的挑戰與政策展望」兩篇系列文章,簡介全球金融危機前央行角色的演變、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及疫情期間央行角色的不斷擴增,並針對這些典範轉移及政策涵義,進行反思與展望。

內文指出,1840年代後,央行角色由掌管經濟與金融穩定、協助政府取得戰時融通資金,到2000年前後僅需專注於物價穩定,央行獨立性亦獲重視;但是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物價穩定仍不足以確保金融穩定,部分央行再度將金融穩定納入職責。

文中認為,近期疫情爆發,央行角色持續擴張,除使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的界限趨於模糊,引發財政赤字貨幣化、直升機撒錢及現代貨幣理論等備受爭議的討論;由過去若干國家的經驗來看,央行以貨幣融通財政赤字,恐損及央行獨立性、導致財政紀律化蕩然無存,且將引發惡性通膨等嚴重風險。

無限量化寬鬆 潛藏通膨

此外,伴隨主要央行推出接近零利率(甚或負利率)與無限量化寬鬆等超寬鬆貨幣政策,也衍生出貨幣政策的有效性問題,及未來潛在通膨風險的疑慮。

陳南光與李榮謙說,在低利率、低通膨、低成長及巨額政府債務並存的「日本化」隱憂下,央行面對的挑戰日益艱困,且恐使央行益加受制於政府、國會及金融市場的力量;央行的獨立性或將面臨百年來的最大挑戰,其定位可能須被嚴肅地重新審視。

央行角色擴展至許多過去不曾涉入或具爭議性的領域,外界對央行與金融體系的疑慮漸增,央行獨立性似已出現動搖,可信度亦備受挑戰;有鑑於信任是貨幣制度與金融體系的基石,展望未來,央行須以具體行動消除外界疑慮、獲取一般大眾與市場對央行與金融體系的信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