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串聯產學 組智慧長照大聯盟

2020/08/04 05:30

工研院攜手國內共20家業者成立「智慧長照大聯盟」,前排左起為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林浩鉅、特力集團總裁何湯雄、錸德集團旗下錸工場創辦人楊慰芬、榕懋實業董事長黃啟宗。(記者洪友芳攝)

特力、錸德、中華電、友達等20業者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昨宣布與特力(2908)集團、錸德(2349)集團旗下的錸工場、中華電(2412)、佳醫(4104)集團、研華(2395)、友達(2409)、銀好宜崌等共20家業者成立「智慧長照大聯盟」,將整合不同領域實際可應用在長照場域的技術,打造國內首條智慧長照產業鏈,估可創造台灣長照產業初期規模約1200億元,相關產業產值約達5600億元。

估可創造1200億產業規模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台灣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超過65歲以上的老年人占比將逾20%,未來台灣照護人力將無法支應龐大的需求,長照成為刻不容緩的挑戰。長照2.0政策上路已3年,若能在社會福利外,再透過跨領域整合將長照打造為一個產業,運用科技將傳統照護轉型為智慧照護,不僅能降低患病率與延緩疾病發生,也讓被照護者可獲更好的照護品質,減低醫療人員的照護負擔,這才能真正解決長照痛點。

彭裕民指出,工研院號召包括民間長照安養機構、醫療、科技、家具零售業、健身業者、建設公司、保全與學術機構等跨領域業者,串聯上中下游20家業者,成立「智慧長照大聯盟」,整合人工智慧(AI)、半導體晶片與通訊、資安技術,打造長照驗證體系的服務新模式,讓全台照護技術及產品可在這個智慧長照試驗場域進行驗證、測試及整合,提供總體服務解決方案。

特力集團、錸德旗下的錸工場瞄準銀髮商機,積極建置全樂齡居建築與社會住宅、社區日照中心,並與各大醫院合作,從長照延伸至預防醫學整合平台。特力總裁何湯雄表示,透過「智慧長照大聯盟」,將會有很大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