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香港金融體系的沈默表態

2020/08/03 05:30

香港政府雖然喊話「沒有大量資金流出」,不過外幣存款卻已超過港元存款。(歐新社)

■魏錫賓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目前受困於肺炎疫情的香港政府雖多次喊話「並沒有大量資金流出港元或銀行體系」。不過,從如常的存款數據中,卻能發現不尋常的軌跡。

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統計,2009年12月底,香港銀行體系的客戶存款超過港幣6.38兆元,其中外幣存款換算為港幣約為3兆元,港幣存款超過一半;而在2020年5月,總存款則已增至港幣13.85兆元,成長超過一倍,且金額僅次於前一月的13.89兆港元,依然處於歷史高點。

遇危機時 外幣存款增加

從香港銀行的存款來看,似乎沒有大量資金流出銀行體系的現象,但其結構卻已經改變。在2020年5月,外幣存款合計換算為港幣約有6.94兆元,已超過6.92兆元的港元存款,這是第一個特殊現象。從香港金融管理局在1997年以後的統計資料可以發現,港幣存款金額在2011年之前一向大於外幣,只有遇到金融波動或有緊張情勢出現時,外幣存款才會提高,之前僅有2008年7月時,外幣存款一度高於港元存款。

人民幣不再受寵 存款持平

第二個特殊現象是人民幣存款餘額的起伏,左右香港外幣存款的增減,這和第一個現象有關。2011年之後,香港外幣存款慣常的高於港幣存款,主要就是人民幣存款大幅增加;在2009年12月底僅有約人民幣620億元,2011年8月就突破人民幣6,000億元,持續增加至2014年12月底超過人民幣1兆元的最高點。

隨著人民幣存款的減少,2017年3月以後,港幣存款又超過外幣存款,不過最近2年二者差異已經不大,只是從今年3月以後,外幣存款已都高於港幣存款。

第三個特殊現象是存款金額成長速度減緩,香港最近2年的總存款都停滯在港幣13兆元左右,不復有大幅成長的情況。

存款不代表金融體系的全部,資金可以向很多地方移動或躲藏,可是從波動細微的數據,依然可以看出一點改變的趨勢。

香港#

存款#港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