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信評展望 惠譽調降至負向

2020/08/02 05:30

信評機構惠譽(Fitch)將美國信評展望由「穩定」降至「負向」,主因美國信用實力削弱,對抗疫情衝擊的刺激措施造成美國債務赤字更加惡化。圖為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債務+赤字惡化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維持美國主權信評為「AAA」,但將其信評展望由「穩定」降至「負向」,主因美國信用實力受到削弱,對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的刺激措施,造成美國疫情前已在上升的龐大債務和赤字更加惡化。

估美今年GDP萎縮5.6%

惠譽指出,「為了反映美國公共財政持續惡化,及缺乏可靠的財政整頓計畫,美國的展望已下修至『負向』」。惠譽並預估,美國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萎縮五.六%,明年可望反彈成長四%。

惠譽示警,未來美國財政政策方向取決於十一月總統和國會選舉結果,政策僵局風險可能繼續;儘管美國聯準會介入協助以恢復金融市場流動性,金融彈性未使中期債務穩定的風險完全消除,且在武肺大流行震撼後,存在一種升高的風險,即美國決策者恐無法足夠強化公共財源以穩定公共債務。

惠譽指出,在武肺大流行之前,美國政府債務已是「AAA」主權信評國家中最高者,迄二○二一年預計將超過GDP的一三○%。美國是全球疫情最嚴重國家之一,許多企業在防疫封鎖措施下被迫關閉,造成數千萬人失業,美國第二季GDP也創史上最大萎縮紀錄、季減年率卅二.九%。

惠譽表示,美國財政或許可能在二○二三年前回穩,前提是利率仍維持在較低水準;不過,未來在通膨和成長回升時,美國利率能否維持在低水準的前景仍不明朗,且不斷攀升的醫療保健和社會福利成本,也可能威脅其財政穩定性。

惠譽預測,美國今年預算赤字將占GDP廿%,並隨著財政支出措施結束,明年收斂為十一%;未來幾年,若美國國會和白宮無法就穩定美國財政狀況達成共識,後果不容小覷。美國國會三月通過規模二.二兆美元的經濟紓困法案,以支持遭疫情打擊的經濟,現正在制訂新一輪規模龐大刺激計畫。